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拒绝认罪坚称自己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7:02 扬子晚报
萨达姆拒绝认罪坚称自己是总统

萨达姆接受审讯拒绝认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萨达姆拒绝认罪坚称自己是总统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法庭上陈述。


  伊拉克高等法庭15日开始针对前总统萨达姆及其他7名同案被告的新一轮庭审。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法庭已确定对每一名被告的指控。萨达姆被指控在“杜贾尔村案”中非法逮捕村民、虐待妇女儿童以及下令铲平村庄,但引人注意的是没有指控他对谋杀148名村民负责。针对法庭确定的指控,萨达姆拒绝在认罪答辩时予以回答,坚称自己仍然是“总统”。

  确定指控逐一宣读

  刚一开庭,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便开始逐一传唤被告,并宣读针对每一名被告的具体指控。萨达姆首先进场,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以及其余被告随后陆续进入被告席。根据庭审程序,主审法官首先宣读法庭确定下来的针对被告的具体指控,并要求其在认罪答辩时回答“是”或者“不是”,随后继续传唤下一名被告入场。

  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萨达姆被正式指控在“杜贾尔村案”中非法逮捕399名村民、虐待妇女儿童以及下令铲平村庄。此外,老萨还因该村9名村民在报复行动开始时被打死而受到指控。“在发生(针对萨达姆的)未遂暗杀事件后,你下令安全部队逮捕村民,并允许部队使用所有武器,”主审法官对萨达姆说,“因为你的命令,9名村民在行动开始后的头两天被打死,399人遭到逮捕。”

  路透社说,听取这些指控时,身着黑色外衣,内穿白色衬衫的萨达姆脸上不时流露出不屑的冷笑。随后出场的巴尔赞除获得与老萨一样的指控外,还被指控谋杀148名杜贾尔村村民。

  认罪答辩老萨翻脸

  在庭审过程中,萨达姆一直显得比较轻松,午餐休息时还和首席检控官温和地进行谈话,只是在进行简短的答辩显出桀骜不驯的一面。

  “我不会就这样说‘是’或者‘不是’,你宣读的这些指控完全是为了供公众消遣,”手持《古兰经》的萨达姆在被要求回答是否有罪时说,“我不会以这种简单的方式回答,这(指控)根本不会动摇我的一根头发。”萨达姆随后开始在阿卜杜勒-拉赫曼面前摆起“总统架子”。“站在你面前的是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总统,”当时还在被告席中孤身一人的老萨这样“教训”主审法官,“我是根据伊拉克民意产生的总统,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总统!”

  不过,阿卜杜勒-拉赫曼似乎并没有领会老萨的意思,只是代替这位前总统在是否认罪的答辩中写上了“无罪”,然后传唤巴尔赞上场。“你说的都是谎言,……谎言!”巴尔赞这样回答道。主审法官则同样代替他在答辩书中写上“无罪”。相比之下,其余被告则略守规矩,在法官面前回答“无罪”。

  辩方证人开始出庭

  根据伊拉克法律,庭审首先由检控方呈供针对被告的证词,法庭听取控方证人作证。这一程序结束后,法官经过研究和讨论最终确定针对被告方的具体指控。最后,由被告方提供辩护证据,并让辩方证人作证。

  美联社说,高等法庭针对每一名被告宣读具体指控,标志着已延续近7个月的“杜贾尔村案”进入了辩方提供辩护证词的新阶段。首席检控官贾法尔·阿尔-穆萨瓦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在上次审讯过程最后提交了证人名单,在新一轮的审讯过程中将有60名辩护证人,但是还有待法庭决定究竟有多少证人能够出席聆讯。当天晚些时候,辩方证人陆续出庭,首次为8名被告正式作证。考虑到围绕本案出现的威胁和紧张气氛,辩方证人将获得严格的保护,为了保护某些人的身份,有些还可能在幕后作证。

  正准备第二场审判

  不过这次开庭引人注目的是,所有针对萨达姆的指控中,并没有出现关于导致杜贾尔村148名村民死亡的指控。此前的庭审中,检控方已经向法庭出示证据材料,证明萨达姆下令对杜贾尔村村民进行审判,并最终在执行死刑判决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经过笔记专家鉴定,证据材料上的签名的确出自萨达姆本人。

  观察庭审的美国官员表示,宣读指控之后,审判进度将加快,一周可能会开三次庭。特别法庭还正在准备第二场审判,指控萨达姆与上世纪80年代针对库尔德人的“安法尔”军事行动有关,犯有大屠杀罪,在那场军事行动中,估计有10万人被杀。

  5个多小时的庭审后,主审法官宣布休庭至16日。(徐超 世锋)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