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重臣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8: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表示,如果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下月访美要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必须公开表态不会在任何时候再参拜靖国神社。

  消息人士说,海德4月底致函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德,要求小泉向美国国会保证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

  海德认为,假如缺乏承诺,小泉在国会山庄发表首次日本领导人演说后又参拜神社,会使国会蒙羞。在日本二战时偷袭珍珠港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曾在国会山庄发表“国耻日”演说。

  海德表示,他欢迎小泉发表演说,但忧虑小泉再参拜神社将会侮辱美国人,特别是在8月15日的日本二次大战投降纪念日参拜神社。海德称靖国神社供奉了14名日本甲级战犯,当中包括迫使美国介入二次大战的战时首相东条英机。

  海德是退伍军人,二次大战期间在菲律宾目睹日本战争暴行。他去年秋天曾致函日本驻美国大使加藤良三表达不满,认为小泉的参拜行为影响亚洲国家之间的对话,行为可耻。

  任何人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必须获得两院批准,但参议院仍未对小泉纯一郎提出异议,消息人士称哈斯特德仍未向海德作出回应,小泉纯一郎是首位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的日本首相。

  面对美国议员的强硬立场,日本官员则以低调态度处理事件,称海德的信函只是代表一名政客的意见,并非美国政府的立场,而且美国总统布什和小泉关系友好。

  不过,由于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引致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陷入低点,日本执政自民党消息人士称海德致函显示出参拜神社问题的严重性,参拜神社影响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对选择小泉纯一郎接班人上举足轻重,而小泉将在9月引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