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拟用珊瑚虫在东海造岛开拓海上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本月底即将启动“养珊瑚圈地”计划,在日本南端的“冲之鸟”礁明年将迎来第一批日本人精心培植的“速生珊瑚虫”。这些速生珊瑚虫将在“冲之鸟”礁上迅速繁殖,从而希望有一天能变礁为岛,“长出”新陆地,用日本媒体的话说,这将为日本“开拓海上领土”提供“新契机”。

  日本修建“速生珊瑚之家”

  据日本水产厅透露,日本珊瑚研究机构计划于今年5月到8月间前往冲之鸟实地考察,分析岛上珊瑚的生育状况和潮汐的高度等环境条件。根据调查的结果,研究人员将从冲之鸟海底取20至30万枚珊瑚卵。与此同时,日本阿嘉岛将同步修建“速生珊瑚之家”——一种特殊的水槽,并将所取到的20万至30万枚珊瑚卵放进这一“新家”,以争取在2007年培育出速生珊瑚。

  明年珊瑚虫进驻冲之鸟礁

  如此大规模的速生珊瑚虫培育计划当然不是为了“科学实验”。日本媒体披露,明年夏天,日本政府将把速生珊瑚虫放到冲之鸟礁水域内,让它们迅速繁殖长大。

  日本所说的“冲之鸟岛”距离东京1700公里,是日本最南端的一块礁石,日本政府硬将它说成是岛,但实际上“冲之鸟”在涨潮时只是露出水面的两块礁石,面积不到10平方米。

  近年来,随着全球天气变暖,海平面上升,“冲之鸟”在涨潮季节只有10厘米高的礁石露出水面。日本媒体为此忧心忡忡,担心不仅最后的两块礁石也将失去,更重要的是“冲之鸟”周围40万平方米的“专属经济水域”也将随之失去。

  中国政府也多次提出,“冲之鸟”只是几块岩石,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无人居住的人类无法居住并且无法维持独自经济生活的岩石,并不享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为此,日本想出各种办法保护“领土”:1987年日本开始修建护岸工程,投资285亿日元用混凝土和钛合金防护网加固“冲之鸟”,但由于海水的冲刷和腐蚀,水泥防护堤需要经常维修,而且国际法也不承认这种人工修建的岛屿,所以人工培育的珊瑚礁将成为最好的替代品。

  按照日本的计划,只要日本在海上某块岩石上放生人工珊瑚虫,就可以宣称让岩石长成陆地,同时宣告岩石附近水域为日本的专属经济水域。

  链接

  珊瑚礁是如何形成的

  在热带海洋中,一块块巨大的珊瑚礁石或珊瑚构成的岛屿被人们误认为是岩石所成,实际上它们是成千上万年来珊瑚虫建造的。

  珊瑚虫是一种海洋腔肠动物,身体能分泌石灰质或角质的骨骼,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珊瑚。珊瑚虫生长和繁殖都很快,群体不断出芽。当珊瑚虫死亡后,它们的子孙即在祖先的“遗骨”上一代一代地繁殖下去,年深日久,日积月累,珊瑚虫群体逐渐在海岛四周或海边堆积,形成一块块硕大的礁石或一座座岛屿。

  专家解读

  只要肯下本钱,虫子造礁速度很快

  日本用珊瑚造礁是否可行?中国南海海洋研究所珊瑚专家周仁林教授认为,日本此次大规模珊瑚造礁计划不仅可行,而且很有可能在几年内甚至一年内就见到效果。虽然在自然条件下,一个大规模的珊瑚礁需要上万年才能形成,但只要日本舍得花钱,利用先进的培植技术,很可能使用生长快体积大的珊瑚种类,可以在一年内使珊瑚至少生长1厘米左右。

  周仁林教授认为,日本提出的所谓20万到30万的珊瑚卵根本代表不了什么,这是一个很虚的数字。因为没有人去监督,日本人完全可以把别处的或者培植好的珊瑚移植到“冲之鸟”,一年内长出40到50厘米也完全有可能。日本人还可以说,这是活的珊瑚,是天然的。

  周仁林教授认为,日本这种做法非常巧妙,占了国际法的部分空间。《联合国海洋公约》中对岛屿的定义是:大海中自然形成的、被海水包围的、在涨潮时露出海面的陆地。专署经济水域为从海岛沿岸向大海延伸200海里的范围。国际法也很可能承认,日本的人造珊瑚礁也是自然生长形成。

  周教授同时指出,中国目前的人工珊瑚技术也达到了造礁的水平,但我国没有造礁的必要。

  (徐冰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