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对中国企业处处防范 经济交往受到无端猜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48 国际在线

  专家呼吁“坦诚相待”

  中国企业在印度的艰难生存状况也引起了当地媒体及企业团体的重视。印度知名专栏作家英迪拉吉特?巴苏在《亚洲时报》上发表评论表示,华为是否有中国政府背景的问题根本不重要,“印度电信管理委员会前官员普拉萨德曾多次表示,印度从来没有允许过外国公司管理或维护本国的电信网,而电信设备也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来成套进口,并由本国工
程师来进行性能及安全性验收,因此华为向印度提供电信设备不可能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一些熟悉中国企业运作程序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呼吁,印度政府应该尽快摒弃一些不合时宜的旧有规定,对中国企业“平等相待、坦诚相待”,以尽快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国家经济快速增长。而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驻华大使苏里宁也曾于日前表示,考虑到“中国企业感觉到在印投资受到许多阻力”,使馆“将积极进行努力,以便为他们提供一个宽松的投资环境”。

  4月25日,《商业标准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企业将不再被过滤”的文章,称政府正在积极考虑一项建议,以便使中国企业能够和其他国家一样“享有同样待遇”,而无需再遭歧视。文章称,在那些完全放开外资限制的领域,中国企业在印投资也有望可以像美英等国企业一样,进入自动审批程序而无需漫长的等待过程。人们希望,这一切能尽早成为现实。(傅晨)

  印度对中国资金心存疑虑 招商“过滤”中国企业

  印度政府为什么会对送上门来的中国投资拒之门外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长期从事中印关系事务的人士说,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印度在中印关系方面的谨慎态度,印度缺乏一个大国所应该具有的自信。据透露,中国等6个国家被印度有关方面列入了需要特殊审批的名单。

  这位人士评论说,与印度方面对中国公司正常经营活动设置各种障碍不同,中国对前来投资的印度企业一视同仁,体现了大国风范。印度的许多软件公司到中国设立软件中心,得到了各地政府的欢迎,印度国家银行(SBI)也已经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印度的塔塔集团还收购了中国一家钢铁公司的股权。而印度则对中国仍然存在不必要的疑虑和担心。正是由于印度对中国投资的种种设限制,才使1991年到2005年12月期间,中国在印度的直接投资仅有200多万美元,位居在印度投资的100多个国家中的第60位,与两个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符。

  来源:环球在线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