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反对党高官称在职首相都不该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19 光明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渡部恒三15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说,所有在职日本首相都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而不仅仅局限于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

  渡部恒三称日本应考虑到受害国国民的心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加害国也许已经忘却了,但是蒙受灾难的国家不会忘却。首相应该时时刻刻考虑到东亚各国国民的心情。
”渡部恒三说。

  他表示,所有在职日本首相都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而不仅仅局限于现任首相晓泉纯一郎。

  民调称过半日本人反对下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共同社近日就“后小泉”人选问题在日本全国进行了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原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的支持率急速上升,同时有半数以上的意见认为小泉之后的下任首相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对于最适合继任首相的人选,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仍以40.1%的支持率(4月调查结果为51.9%)领先,但原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的支持率急速上升为31.4%(4月为22.1%),与安倍的差距缩小了20多个百分点。而在日本NHK电视台今天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中,福田的支持率也上升了7个百分点。此外,针对靖国神社问题,有51.8%的日本人认为“下届首相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超过了“应该参拜”(35.8%)的意见。

  9月份,最大的执政党自民党将改选总裁,安倍和福田是日本舆论认为最有希望的“后小泉”竞争者。其中安倍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对亚洲推行强硬外交;而福田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主张亚洲调和。近日,精于外交的福田频频出访美国等国家,并在公开场合指出日本首相应该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有所控制,应该从大局出发处理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

  此间评论家在电视节目中指出:日本现在成为了美国的“周边国家”,这不是一个希望独立思考的日本所需要的。如果日本要在亚洲发挥作用,必须要交好亚洲,但是现在却被亚洲孤立,这不是日本的愿望,也不是美国的愿望。正是福田这种积极改善与中韩等亚洲国家关系的意愿赢得了舆论的好感。(人民网记者曹鹏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