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利修好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8 南方网
文汇报网络版 李道胜

  利比亚不仅是非洲第二大产油国,还是美国将来可能的军事据点,更重要的是,给美国“改造”所谓“流氓国家”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说白了,这是美国单边主义的“胜利”,是“大棒政策”的奏效

  美国决定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这意味着,布什心目中
的“流氓国家”又少了一个。

  根据美国国务院2003年4月30日公布的“流氓国家”名单,朝鲜、古巴、伊朗、伊拉克、利比亚、苏丹和叙利亚等7个国家榜上有名,它们正式的名称是“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2004年9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给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写了一份备忘录,建议把伊拉克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理由是萨达姆政权已被推翻。

  萨达姆政权的结局震动了不少人,其中包括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利比亚不仅在“9·11”之后表示支持美国的反恐政策,并于2003年12月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从此,华盛顿不断报以“胡萝卜”,自1980年中断的两国关系一再升温。

  萨达姆是被武力推翻,卡扎菲则是不战而降。当然,两个人的结局,两个国家的命运也不一样。萨达姆成为阶下囚,伊拉克被占领。为了不步后尘,曾经不可一世的卡扎菲也是被逼无奈。

  与利比亚改善关系,将给美国带来很多直接的好处:利比亚不仅是非洲第二大产油国,还是美国将来可能的军事据点,从这里南下可控制非洲,向东可挤压埃及、叙利亚。更为重要的是,利比亚给美国“改造”所谓“流氓国家”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这就不难理解,在伊朗核问题持续升温之际,美国抛出这一“成功”范例的良苦用心。

  美国之所以能“成功”,或者说卡扎菲之所以不战而降,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经济制裁,一是美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美国正在伊朗身上继续使用这两大“法宝”。因此说白了,这是美国单边主义的“胜利”,是“大棒政策”的奏效。

  笔者不由得想起美国人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在《流氓国家——谁在与世界作对?》书中的一段话:世界上许多人认为布什总统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比萨达姆还大,美国这个“不可或缺的”国家如今开始像一个最无赖的国家……在降服了那些“流氓国家”之后,美国会不会更加嚣张? (编辑 张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