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伙俄富豪曾密谋“倒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12 青年时报

  一名英国律师曾参与策划一项诋毁俄罗斯总统普京及“身边人”的秘密计划。这项计划的后台是一伙俄罗斯富豪,目的在于拉普京下台,或者至少促使俄当局释放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

  这伙富豪大多被俄通缉

  《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说,该报记者看到了秘密文件,表明一伙俄罗斯富豪指使专营安全事务的ISC环球(英国)公司策划和实施一项计划,诋毁普京等人。这伙富豪中的大多数被俄罗斯通缉或逮捕,其中包括霍多尔科夫斯基和控股尤科斯的梅纳捷普集团另一老板涅夫兹林。

  按照计划,ISC公司将败坏普京及其“身边人”的名声,还准备为富豪们订购一艘可作为流动避难所的豪华游艇。一名内部人士透露,涅夫兹林批准了这项计划。ISC草拟了一份标注为“秘密”的12页文件,由一名合伙人呈送流亡以色列的涅夫兹林。涅夫兹林为实施计划的第一阶段批准了3700万英镑(当时约合6600万美元)经费。

  组织非常严密目标明确

  秘密计划要求ISC准备在全世界范围展开“精密”行动,向各国政府和媒体记者散布虚假或者损害名声的信息。计划制定者希望把普京拉下台,但更加现实的目标是迫使俄罗斯当局在2004年4月以前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并减少扣罚尤科斯公司的税款。

  《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得到的文件显示,ISC选定了11名俄罗斯人为目标,除普京以外,还包括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一些国营石油公司关键人物。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劲旅切尔西队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也是目标之一。

  对伊万诺夫,密谋者准备使用一些损害名誉的照片。对阿布拉莫维奇,这份文件提议以“洗钱和行贿”方式施以进攻。

  阿布拉莫维奇当时控股俄罗斯第五大石油企业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还是楚科奇民族自治区的行政长官。阿布拉莫维奇的发言人表示对这秘密计划不知情。

  ISC人员说,这家公司当初还打算订购一艘价值3000万英镑的豪华游艇,为受到通缉的富豪们提供一个安全“天堂”,防止他们落入俄罗斯法网。游艇住舱应安有防弹玻璃、会议室释放防窃听噪音,游艇本身还应受到一个接受过“战斗和防绑架训练”的特种小组保护。

  

  “倒普”关键人物神秘身亡

  英国律师柯蒂斯是ISC公司董事长,也是策划这项秘密计划的关键人物。他于2004年死于直升机失事,时年45岁。

  一个陪审团裁定柯蒂斯属于意外事故致死。不过,仍有一些情况无法解释,譬如柯蒂斯曾受威胁,感觉自己受到监视。他在出事前不久发出警告:“如果在两周内发生什么事情,那肯定不是事故。”

  一同遇难的飞行员雷德福的父母不接受陪审团裁定,他们的律师要求展开公开调查。雷德福的母亲说,她儿子死于针对柯蒂斯的暗杀。

  柯蒂斯飞机失事8天后,普京成功竞选连任俄罗斯总统。(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