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灾难日”阿巴斯唤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 巴勒斯坦民众每年5月15日都要纪念民族“灾难日”。

  今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在“灾难日”讲话中呼吁以色列恢复与巴和平谈判,同时也呼吁巴方武装派别停止暴力活动、尊重现有协议。

  但阿巴斯这一呼吁没有得到积极回应,以色列空军当天再次空袭加沙地带,造成3人
受伤。

  以色列1948年5月14日宣布建国。次日,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爆发第一次中东战争,大批巴勒斯坦民众为躲避战争而逃亡。巴勒斯坦人因而把5月15日命名为民族“灾难日”,今年是第58周年。

  巴勒斯坦电台和电视台15日播发了阿巴斯的“灾难日”讲话。讲话在他离开约旦河西岸寻求国际援助之前录制。

  阿巴斯警告以色列,单方面设定“最终边界”可能面临暴力加剧的风险。但是,以色列方面表示,只要执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生存权、拒绝停止暴力活动,以方就拒绝谈判。

  阿巴斯还呼吁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改变路线,敦促各武装派别停止袭击以色列。他暗示,哈马斯必须走外交途径。

  哈马斯15日在加沙自行组织了“灾难日”集会。

  当天,加沙城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大楼外,大约2000名来自不同派别的巴勒斯坦人参加了“灾难日”集会。前些年“灾难日”集会、游行参加者数以万计。今年参加人数较少,似与经济困境和内部争斗相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