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42 京华时报

  

索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5月11日,摩加迪沙居民聚在学校门口,希望入内避难。新华社/路透

  连日来发生冲突的索马里教派武装和新更名为“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的军阀联盟14日达成停火协议,旨在结束长达8天的流血冲突。据当地媒体报道,这项协议是在当地部族
长老们的压力下达成的。部落长老们警告说,如果冲突中的任何一方破坏停火,部落将动用自己的武装力量支持另外一方。

  平民遭殃

  停火协议签署后,首都摩加迪沙北部基本恢复了平静。“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的发言人侯赛因·古塔莱·拉厄说:“我们不仅当天接受停火,而且一直准备这样做。”

  在这项停火协议的签署过程中,索马里前总统阿里·迈赫迪发挥了重要斡旋作用,他表示:“我们真的希望今天是走向更美好明天的开始,(人们)在自己的城市里相互尊重,和平相处。”

  本月7日,索马里教派武装与“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为了争夺首都摩加迪沙的控制权发生武装冲突。两派武装人员占据民宅,使用机关枪、火箭筒和迫击炮互射。据当地医疗机构提供的数字,到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前,这场持续了一周的冲突已造成至少142人死亡,280多人受伤,其中大多数死伤者是平民。

  “打仗的人躲在建筑物后面。这种战斗是巷战,谁也占不了上风,遭殃最多的还是平民。”军阀武装“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高级指挥官努尔·达克莱说。

  战斗最激烈的地方是摩加迪沙北部的锡西地区,那里70%的居民已经逃离。

  三方争斗

  自索马里前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1991年被推翻以来,这个总人口约1000万人的非洲国家陷入内战。

  索马里过渡政府于2004年10月成立,但根本无法管理这个军阀林立的国家,一直在首都摩加迪沙之外办公。联合国驻索马里观察团给安理会的报告中认为,目前该国共有三股势力,过渡政府、军阀联盟和教派武装,各自都得到外国支持。报告特别指出,军阀联盟和教派武装都不支持过渡政府。

  而更多报道指出,摩加迪沙的战斗似乎已变成意识形态之战。教派武装在动员增援人员进城时使用的口号是“圣战”,并得到摩加迪沙周边武装组织支持。而军阀联盟则指责宗教武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庇护恐怖分子,在索马里境内训练外国武装人员,甚至要在索马里建立“塔利班式”统治。

  教派武装否认上述指控,并将军阀联盟称为美国的傀儡。美联社说,教派武装近年得到许多索马里人支持,老百姓认为他们有管理能力,并且是在为索马里,而不是外国政府作战。

  美国插手

  路透社记者比莱说,许多外交官认为,美国对当地军阀的支持近来使索马里局势雪上加霜。比莱说,美国政府之所以支持当地军阀,是因为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认为索马里是武装人员的避难所,恐怖分子的避风港。索马里国内和国外有许多人认为,美国向索马里的军阀提供资金,并把这种政策作为美国反恐战略的一部分。

  对于美国支持军阀联盟的说法,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12日表示,她对此事一无所知,同时表示,美国的“政策十分明确,即要与那些帮助我们发现‘基地’组织并防止索马里成为恐怖分子安全港的组织共同努力,这样做符合美国的利益”。

  摩加迪沙军阀联盟最近才更名为“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在名字中加入了“反恐”一词,此举也颇为耐人寻味。

  《纽约时报》披露说,美国情报人员早已深入索马里,收买那些军阀为己效力,尽管这种交易只是暂时的。美国甚至向军阀提出数百万美元悬赏,让他们派人捉拿恐怖嫌犯。此前,联合国专家还说,他们正在调查,某些国家向索马里军阀联盟提供的帮助可能违反了联合国的武器禁运令。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