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资深议员要求小泉放弃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4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5月16日表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并没有在美国国会议员当中引起广泛批评。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4月底致信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表示关切。海德发言人5月15日说,海德在信中质疑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是否适合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安倍晋三回应称小泉没有在美国国会演讲的计划,并指出这样的批评在美国国会议员之中并不多见。他还称,如果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真实意图没有得到理解,日本政府将设法让美国方面加强了解。

  哈斯特尔特办公室证实收到了海德来信,但没有就信件内容发表评论,也没有说明美国国会是否会邀请小泉在6月访美期间在国会发表演讲。

  但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海德在信中呼吁,如果小泉访美期间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希望他马上承诺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他指出,参拜靖国神社对于那些有着二战回忆的美国老人来说,无疑是一种侮辱。如果小泉站在国会发表演讲,无疑会玷污1941年珍珠港事件以后罗斯福总统在国会发表“耻辱日”演说的地点。

  (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