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媒体称美国恢复与利比亚关系旨在降低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11 国际在线

  15日美国宣布与利比亚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有媒体称由于利比亚是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此举旨在缓解布什政府因油价持续上涨在国内所遭遇历史最低支持率的尴尬局面。不过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尔奇否认了政府恢复同利比亚大使级外交关系是为了降低油价和为了石油利益的这种说法,他说:“美国和利比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不是因为利比亚有石油,而是因为利比亚在我们所关心的众多问题上采取了合作的态度。”

  据报道美国务院周一对外宣布即刻起恢复美国与利比亚中断26年之久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名单中除去。

  有媒体指出,利比亚是北非重要的石油生产国,石油是它的经济命脉和主要支柱。石油生产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0-70%,石油出口占出口总值的95%以上。美利复交此举有望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可能使不断上涨的油价回落,来缓解目前布什政府受油价持续上涨所导致的尴尬局面。

  威尔奇同时也表示在利比亚做生意要慎重。

  根据国际惯例,一旦美国和利比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由美国派出的全权大使将接替现在的临时代办,而代办处也将提升为大使馆。

  对此,美国务卿赖斯称今天两国之所以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是与利比亚领导人2003年宣布断绝与恐怖分子的关系和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努力所分不开的。同时,利比亚驻美临时代办处首席外交官也对美国务院的决定表示欢迎。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他说:“这一天我们等了很久,自从2004年9月份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华盛顿,我亲身感受到双方此间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果。”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