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伊朗因素对国际油价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3:06 国际在线

  作者:张玲

  如果说去年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大自然灾害和伊拉克等因素的话,那么今年以来,在表面上看似乎伊朗因素在影响油价的所有因素中已经居于首位,成为西方舆论在讨论油价高涨时必不可少的话题。然而,伊朗因素真的如西方舆论所说的那样,是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上涨的罪魁祸首吗?

  伊朗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五位。目前,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占全球石油贸易量的8%。除美国外,西方许多国家都与伊朗展开了能源合作。西方舆论认为,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的步步紧逼,伊朗很可能打“石油牌”,比如伊朗可以削减石油出口量以影响国际市场原油的正常供应;可以单方面切断对美国在亚洲主要盟友、也是其石油最大输出国日本的石油供应;可以封锁位于阿曼与伊朗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目前全球20%的石油供应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来完成。有西方专家甚至估计,如果伊朗将霍尔木兹海峡关闭三个月,加上伊朗停止供油带来的损失,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会下降4%至5%,到时国际市场油价将会涨到每桶150美元。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整个国际原油市场来说,伊朗因素绝非像西方媒体所说的那样耸人听闻。

  首先,伊朗政府各级别官员已经在不同场合反复重申,尽管伊朗与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发生争执,但伊朗无意减少其石油出口。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主动地使用石油武器,还是被动地反制裁,伊朗都将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目前,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在出口总收入中占90%,占政府预算收入的50%,伊朗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出口。所以,一旦伊朗打出“石油牌”,尽管短期看世界石油市场将遭受重创,但长远看受损最严重的将是伊朗自身。

  其次,伊朗因素不仅仅涉及了伊朗,其中还涉及到了美国因素。伊朗核问题的产生与美国有着莫大关联。特别是从去年以来,美国以伊朗企图发展核武器为由,威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此外,美国在此问题上所奉行的双重标准也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有舆论指出,虽然“外交解决”一词一直被美国高官反复用在伊朗核问题上,然而美国所说的“外交解决”,似乎并非着力于矛盾本身的解决,而是旨在通过各式外交活动争取尽可能多的外界支持,形成反伊朗联盟,努力通过制裁向伊朗施压。

  第三,在影响油价的各种因素中,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与进口国是主导因素,然而布什政府一直没有负起应有的责任。布什家族与石油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布什政府显然是在尽全力保障石油巨头们的最大利益。很明显的例证是,美国政府有能力平抑原油价格。今年4月25日布什宣布将暂时停止增加战略石油储备以保证市场供应,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便应声而落。

  第四,目前国际市场的原油期货交易基本上是由美、英等西方国家所掌控的,而伊朗因素只是国际市场上各路炒家所炒作的一个概念而已。虽说油价过高对于石油输出国和输入国都不利,但是对于靠石油交易来谋生的炒家们和各路游资来说,油价上涨是没有坏处的。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更是乐见不利于伊朗政府的舆论泛滥,从而更有利于其向伊朗政府施压。

  目前,伊朗核问题正处于关键阶段。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国家指出,有关各方应当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认真磋商,争取通过更好的方式化解目前的危机。而单就国际原油交易市场来说,伊朗核问题恶化显然是一个利空因素,对各方都是不利的。伊朗官员也多次表示,石油市场应该是非政治化的,而不是受国与国之间相互冲突、对抗和制裁影响的。如何保证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正常、健康和有序的运行是需要亟待解决的一个全球性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