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阿巴斯访俄寻求经济援助与政治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3:10 国际在线
阿巴斯访俄寻求经济援助与政治支持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贺金哲):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5日对俄罗斯进行短暂访问,以寻求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以缓解巴勒斯坦因遭受西方封锁而日益恶化的财政危机,避免巴以形势发展滑向以色列单边行动轨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阿巴斯当天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俄向巴提供
援助的各种形式。据悉,除财政援助外,俄罗斯将为巴勒斯坦培训外交官,并为巴提供建立和加强国家权力机关所需的其他方面的支持。此前,俄方已经将1000万美元紧急援助转交给巴方。阿巴斯对俄罗斯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称俄罗斯是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的“友邦”。

  普京和阿巴斯在会谈中还重点讨论了重开巴以和谈的问题。阿巴斯表示,解决巴以冲突的惟一出路是谈判,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巴勒斯坦是真诚的和平伙伴,希望能与以色列重开和谈。他还强调指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仍然有效,这是解决冲突的重要计划。俄方对巴方领导人坚持通过谈判解决巴以冲突的决心感到高兴,并希望以色列也采取积极行动以恢复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今年3月正式宣誓就职后,以色列和美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对巴勒斯坦当局采取了严密的经济封锁和政治孤立政策,导致巴陷入严重的财政困难。有关国际机构估计,巴勒斯坦正濒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经济形势恶化还使巴内部矛盾进一步激化,导致政局不稳。更让阿巴斯感到担忧的是,以色列以哈马斯拒不承认以色列、放弃武装斗争为由,拒绝与巴方进行和谈,企图抛开巴方“单干”。根据以色列新任总理奥尔默特的计划,以色列将在两年内继续撤离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加强对大型战略定居点的控制,根据以色列的利益,单方面划定巴以最终边界。据悉,奥尔默特近日将访问美国,就进一步实施单边撤离计划,寻求国际支持。以色列的这一计划一旦成为现实,将对巴勒斯坦的民族利益造成巨大损害。

  阿巴斯与普京今将举行会晤 讨论援助与和谈问题

  与以色列和美国的孤立与封锁政策不同,俄罗斯坚持以建设性的接触政策,对待崛起的哈马斯。今年3月,俄罗斯不顾美国和以色列的反对,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俄。上月,在巴勒斯坦因西方封锁而陷入财政危机之际,俄罗斯又“雪中送炭”,向巴当局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紧急经济援助。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在对哈马斯问题上,刻意与美国拉开距离,不仅彰显了其外交政策的独立性,也将有助于提升其在中东事务中的作用。

  俄罗斯宣布将向巴勒斯坦提供新的援助

  面对西方的封锁和制裁,巴勒斯坦尤为珍视俄罗斯的支持和援助,希望借助俄罗斯的力量,缓解目前的困境。虽然打开巴以关系僵局的钥匙仍旧掌握在以色列和美国手里,但是,这次阿巴斯访问俄罗斯再次表明,随着在政治和外交上的稳步崛起,俄罗斯已经成为中东政治和外交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