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再袭警,巴西51座监狱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3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 巴西最臭名昭著的黑帮组织“第一号指令”(PCC)5月14日掀起了第二轮针对警察的袭击行动,使死亡人数增至52人,其中警察35人。巴西政府一位官员说,这是巴西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黑帮袭击事件。当天还发生了33起监狱暴乱事件,使圣保罗州监狱叛乱数量增至51个,超过了巴西144个监狱总数的1/3。

  圣保罗州政府新闻办公室说,从5月12日至14日,“第一号指令”至少发动了100次
袭击,至少有35名警察被打死。警察局、巡逻车以及警察下班后经常光顾的酒吧都受到了黑帮的攻击。圣保罗郊区的一个法院和一个警察前哨也遭到袭击。

  据目击者说,他们亲眼见到一名警察被杀死。他们说,两名戴着面具的男子朝正与妻子进餐的警察的头部开了数枪后逃跑,那名警察不幸死亡。另有目击者说,两伙人在一个消防站前互相射击,打死1名消防员。在与警察的交战中,有14名黑帮成员被打死,至少72人被捕。据报道,在发生暴动的监狱中,犯人们共劫持了244名警察作为人质。(a25)

再袭警,巴西51座监狱暴动

  □ 在巴西圣保罗州监狱女子监区,在押的女囚犯在暴动中爬上监狱的屋顶

  □ 延伸阅读

  巴西黑帮如何壮大

  巴西黑帮组织“第一号指令”近期在圣保罗州疯狂掀起袭警骚乱潮。袭击事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组织之严密,让主管治安的圣保罗官员也感到瞠目结舌。“第一号指令”到底是一个什么组织呢?他们又是如何拥有巨大势力的呢?

  他们是“问题囚犯”

  巴西圣保罗《页报》5月14日报道说,“第一号指令”于上个世纪90年代在陶巴特囚犯管教中心成立。陶巴特距离圣保罗州首府圣保罗市134公里。

  原来,陶巴特管教中心关押的都是在其他监狱中杀人或者制造骚乱的“问题囚犯”。当局本希望将他们集中起来严格管理,但却适得其反,让这个管教中心成为了最血腥黑帮分子的“训练营”。

  根据规定,那些受罚的“问题囚犯”在陶巴特最多只能关押2年,而后就要被送回原先关押的监狱。结果,“第一号指令”的人遍布各个监狱,出狱后又扩散到社会中。《页报》援引圣保罗监狱的一份报告证实,“第一号指令”正式成为这一黑帮组织的名称是在1993年。

  大佬狱中指挥暴乱

  英国《泰晤士报》披露说,“第一号指令”的成员入狱时大多已是“狠角色”,身背重罪。等这些人再联合在一个组织的旗号下,能量和破坏力急剧增加。

  虽然最重要的几个头目都关在狱中,但他们依旧能策划实施偷运毒品军火、绑架、打劫银行、劫狱和监狱骚乱活动,比铁窗外的黑帮更厉害。此前,“第一号指令”曾多次对警察发动袭击。袭击由狱中大佬安排。

  2001年2月,“第一号指令”发动监狱骚乱,随即扩展至圣保罗州28间监狱,最后导致19名犯人死亡。

  2003年11月该组织策动袭警潮,用机关枪、手榴弹及手枪攻击超过50间警署,当时有3名警员死亡及12人受伤。

  2005年6月,“第一号指令”为了清理内部叛徒,在圣保罗市以西373公里的曼瑟斯洛监狱制造了一场骇人听闻的骚乱。《泰晤士报》说,该组织成员首先制伏了警卫,然后切断了部分监狱的供水供电,把关押在“安全牢房”里、被怀疑为“叛徒”的犯人斩首,受害者头颅被抛到监狱墙外。

  监狱管理存在问题

  “第一号指令”猖獗与巴西监狱管理问题有密切关系。

  由于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巴西各地监狱囚犯爆满,条件恶劣,例如距离圣保罗市137公里的塔图伊监狱,本来只有11间牢房,能关押48人,但最多时竟然关押了249名囚犯。

  黑帮组织于是在监狱内招揽新血,成为监狱“判官”,并通过手机在监狱内指挥监狱外的犯罪活动。

  正是为了打击“第一号指令”猖獗的犯罪行为,圣保罗当局决心切断该组织狱中头目与外界联系,但随即遭到猛烈报复。不过,圣保罗当局这次显现了不妥协的态度。(a25)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