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火山爆发在即印尼万人大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3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徐凤琴

  

  据美联社雅加达5月12日报道,最近,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默拉皮火山异常活跃,科学家预测可能有大规模喷发 的危险。

  印度尼西亚政府12日紧急下令,命令火山附近数十公里内的上万居民立即撤退到安全地带。

  

  

  最高警戒:

  火山即将爆发

  

  近几个星期来,默拉皮火山一直轰隆作响,喷出的熔岩和浓烟也越来越多;自从11日开始,火山岩也开始不断地从 火山口崩落下来。

  印度尼西亚当局已把默拉皮火山提高到最高警戒状态,因为在

地震次数增加后,科学家们观测后认为它即将爆发。

  火山学与缓和地质危险理事会的火山学家阿赫迈德说,“由于地震活动频繁,再加上岩浆也不断喷出,默拉皮火山即 将到来的大爆发已不可避免。”

  从5月4日早晨开始,岩浆已经顺着山坡流下,幸好在距离居民区数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距离火山最靠近的城市日 惹,该地的火山研究与科技发展中心报告称,火山口持续流出熔岩,数量日益增多,如今已经溢出火山口约220米远。

  

  

  部长视察

  吁请大撤退

  

  印尼内政部长马洛夫不久前曾到山脚视察,吁请那些仍然留在山脚的居民尽快疏散。

  马洛夫表示,默拉皮情势已进入危急时刻,“这里不再适合居住了,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印尼官员说,军方已派出200多辆卡车和巴士疏散居住在日惹附近火山坡上的村民。之前他们已经把火山附近的1300 名居民转移。但是仍有数千居住在离火山口较远地方的居民拒绝离开。

  印尼官员称,至少还有7000人需要转移。

  

  异常危险

  不要凑热闹

  

  印度尼西亚位于太平洋火环带,共有129座活火山,居世界之冠。默拉皮火山位于中爪哇岛人口稠密地带,意思是 火焰山。那里也是一个旅游胜地,离日惹城东北只有32公里。默拉皮火山海拔2911米,火山口直径600米。

  默拉皮火山附近积满了火山灰,从而形成了大片肥沃的土地。因此,尽管有明显的危险,还是吸引了很多农民来此耕 作。默拉皮火山并不稳定,经常爆发。上次大规模爆发是在1994年,当时共造成60人罹难;而最具毁灭性的一次爆发发 生在1930年,那次导致1300多人死亡。

  默拉皮火山附近保存不少文化遗产,包括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全球最大佛教塔庙遗址婆罗浮屠,但多个国家已告 诫国人暂时不要前往观光。

  (本报提示:国人前往旅游请慎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