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非法移民难题有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34 青年参考

  知名旅美学人、作家林达从司法实践的角度和亲身感受出发,对美国遭遇的非法移民难题进行了梳理和解读,让读者 更全面地了解美国非法移民问题产生的根源与两难困境。

  ——编者

  林达(旅美学人、作家)

  

  5月1日,美国发生了百万人大游行。美国的劳动节在秋天,游行和五一国际劳动节无关,那是已持续几个月的非法 移民抗议游行的一个新浪潮。

  

  昔日躲避追捕

  今日街头抗议

  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一些国家相互开放了边境,来去自由。这种做法的前提是,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接近,开放之 后,不会一方倾巢而出,把另一方的劳工市场挤爆。而在劳工的工资境遇不同的国家之间,就有移民壁垒。这是一种移民政策 的“双重标准”。在国际间,简单地以“双重标准”为由,对国家行为提出批评,其实是一种思维简化。再好的愿望和理念, 都必须首先在实践中行得通。

  为保护本国劳工市场的秩序,美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不对所有国家开放边境。可是,由于贫困的墨西哥就在旁边,边 境漫长,闯关事件不断。在美墨边境一带的美国

高速公路上,常能看到一些其他地方没有的警示牌,写着“小心突然穿越公路 的行人”,其实就是指经常冒险穿越的墨西哥偷渡者。今天在美国的1200万非法居留者,78%是墨西哥人。非法移民无 处不在。而中文报纸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整版整版为餐馆提供“好老墨”的广告。

  偷渡违法,可是多年来,美国在这方面执法严不起来,严格的反而是从正轨入境的部分。想从机场和边境检查站蒙混 入境很困难,从美墨边境进来就容易得多。进来之后,马上融入茫茫人海,消失无踪,即便“有踪”,执法人员也基本不管。 守边境是联邦政府的责任,和地方政府无关,偷渡者人多势众,抓了之后关押需要大钱。地方政府承受不起,也就眼开眼闭了 。即使偷渡者在边境被抓,遣返的意义也不大,抓、关押、遣返都需要人力物力,对方回去后,马上又来。

  墨西哥城是世界闻名的人口大都市,工资很低。美墨比邻而居,美国非法居留的空间又如此之大,劳力异国流动就是 个必然趋势。

  

  非法变成合法

  后续效应不断

  非法移民的诉求,有合理的一面,那就是“既成事实”必须解决。非法闯关者进来之后,已在这里娶妻生子,置地买 房,不能永远生活在“非法状态”中。这个群体的数量约占美国人口的二十几分之一,迫切需要解决现实问题,这是布什总统 提出的“临时客工计划”的背景。

  可是,非法移民合法化只是一个线头,后面跟着理不清的一团乱麻。

  根据历史经验,“大赦”非法移民,必定如磁石般引来汹涌的新一波非法闯关者。美国上一次非法移民“大赦”是在 1986年,当时也是迫于类似今天的原因,提出《移民改革与管制法案》。当时的非法移民是270万(只是现在的一个零 头)。参众两院知道“大赦”对新一波非法移民的磁石效应,明确表示“大赦”是“一次性”的。

  然而,事实证明,只要有一次“大赦”,就会给后来者燃起强烈希望。此间普遍认为,今天的非法移民激增至1200 万,1986年的“大赦”法案脱不掉干系。因此,现在布什总统提出较为温和的“临时客工计划”,再三强调它不是移民“ 大赦”,而是“分阶段合法化”,根据居住年限分别处理。入境时间长的,可以根据程序开始合法化。

  可是,在执法实践中,官方对非法居留是否“长期”无力判断。非法移民入境本来就无官方记录,政府只能要求他们 提供雇佣记录这一类的民间证明,却又无力查证1200万份民间证明之真伪,最后只能网开一面。不仅合法移民受到冲击, 不断涌来的非法移民之间的劳力竞争也会变得不可收拾。因为劳力市场有限,而非法移民几乎是无限的。

  迫于现实压力的非法移民合法化,正在冲击合法移民。非法移民多为非技术移民,今年5月美国政府的合法非技术移 民排期后推了整整一年。按现在的排期,合法申请者至少要排上5年半。现在,移民局积压的合法移民永久居留申请达60万 份,平均等候批准的时间超过6年!如果是留学生,从合法入境到拿到绿卡,超过10年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假如非法移民合 法化的申请程序比合法移民更简单,那谁也不知道,这次“开闸”20年后,非法移民的数量会翻上几番。

  

  立法容易执法难

  蛇头生意更红火

  在争论非法移民问题时,支持“宽松”的一方常常呼吁“大赦”,常常提及美国“移民国家的立国精神”,认为这牵 涉对非法移民的人道、人权和平等问题,等等。可是细究下去,这些诉求的合理性都是有限的,甚至充满矛盾。

  曾有评论大力褒扬美国,批评欧洲,认为美国让移民有入籍可能,国家因此更有活力。而欧洲总是限制多多,如德国 :非生于斯土者,休想入籍。上世纪90年代,德国想引进国外高科技人才,终因无法解决入籍问题,计划无疾而终。其实, 这不能简单理解为“精神”、“理念”问题,而是很“技术性”的现实问题。今天面对非法移民,美国存在同样的问题。

  至于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要论及的人道和平等,也相当有限。非法渠道本身就充满凶险,蛇头的盘剥敲诈,使许多非法 移民在入境后,仍长期处于蛇头控制下的痛苦状态。蛇头草菅人命甚至蓄意谋杀,都时有所闻。对非法移民的执法无力,等于 是把更多的人诱上险途。因此,政治家在政治呼吁时若调门太高,不提现实困境,就令人怀疑只是出于吸引选票的考量了。

  主张苛严对待非法移民问题的一方,依据的是非法移民带来的一些实际问题。例如爱达荷州的峡谷县,县官是一个墨 西哥合法移民的孙子。他在2002年上任后,马上给墨西哥政府寄去200万美元账单,要求墨西哥政府支付该县为非法移 民提供的服务费用。比如,为避免一个患肺结核的非法移民囚犯传染他人,该县支付了几千美元为他租旅馆。从1999年至 2005年,该县为非法移民支付的福利为120万美元,县政府几近破产。然而,县官提出的禁止非法移民享受福利的法案 ,最终还是被否决,因为美国人认为这有失人道。

  可是,严苛的移民法在实践中同样行不通。1986年,为执行《移民改革与管制法案》,移民局的1000名官员 增加到2000名,仍然严重不足,该法案中与惩罚有关的条例都没能执行。而当时面对的非法移民只是现在的五分之一。

  这一切的源头,是边境守不住。在美国,依法守边境是联邦政府的职责。那些因非法移民问题而面临财务危机的边境 地区曾状告联邦政府,要求其为失职进行赔偿。有的民众甚至自发在边境巡逻,“保卫家乡”。这次移民改革的种种方案,有 一条是共同的,就是要求大量拨款,加强边境守卫。边境也开始局部筑墙,可是,在筑起的围墙下,不断发现地道,围墙不断 遭到破坏。最近,一些蛇头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甚至说,“临时客工计划”对蛇头最有利:非法移民合法化变得容易,自然 会导致闯关者大增,而严守边境的一些措施只对无经验者有效,闯关者因而更需要蛇头的“专业协助”。他们相信,今后的生 意会更红火。

  由此可见,任何改革方案可能都不是万全之策,都必须在左右为难中,挣扎出一条勉强可以穿行的道路。

  参考资料

  

  “临时客工计划”

  布什总统提出的“临时客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允许非法移民申请临时的工作签证,签证到期后,申请人必须回到 自己的国家。这项计划意在为非法移民建档,为美国企业提供合法而廉价的移民劳工,同时使移民劳工有机会通过正常渠道最 终取得公民身份。根据该计划,每年将有大约40万名临时工人被允许进入美国,从事低技术含量的工作。美国政府每年将根 据上一年的需求调整这一数字。

  

  美国对非法移民的历次“大赦”

  1921年,美国国会首次规定“移民配额”:每个国家每年进入美国的人数不得超过1910年该国公民在美总数 的3%。1952年的《移民与国籍法》和1965年国会通过的修正案,废除了“移民配额”的规定,在接纳移民时优先考 虑家庭重聚和技术移民。

  1986年,《移民改革与管制法案》使270万非法移民获得了合法身份,该法案同时规定,雇用一个非法移民, 雇主将被罚款1万美元,屡教不改者甚至会受到刑事处罚。         (王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