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巴西黑色13日黑帮大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34 青年参考

  一夜55起暴动24家监狱里应外合30人被杀96人被劫持

  本报特约撰稿徐凤琴

  

  巴西圣保罗州13日发生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血暴动事件。臭名昭著的黑帮袭击了多个警察局,双方交火导致30 人死亡。与此同时,多家监狱内的黑帮分子也发起暴动,劫持了近100名人质。整个圣保罗州迎来一个“黑色的13日”。

  

  一夜发生55起暴动

  据美联社报道,暴动始于12日晚间。暴动中,圣保罗市内的一个警察局被黑帮袭击。当天的电视画面显示,黑帮砸 碎了警局的玻璃,并朝着警车扫射,导致警车满身弹孔。不仅如此,黑帮分子还对位于三个郊区和圣保罗市东南部80公里外 两个海边城市的多个警局发动暴动,用机关枪和手榴弹袭击警车和警察。多家警察经常光顾的酒吧也惨遭毒手。

  暴动共进行了12个小时。巴西公共安全部部长事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截止到13日凌晨,黑帮分子共对3个城 市的多个警局发动了55次袭击。暴动造成至少30人死亡,其中包括23名警察,1名警察的女友,1名路人,还有5名黑 帮分子,另有32人因此受伤,其中多是交火双方的人员。

  事发后,巴西警方在街头上设立了许多临时检查点,检查过往车辆是否携带武器。警方逮捕了16名嫌疑犯。

  

  24家监狱“凑热闹”

  与此同时,巴西144家监狱中的24家也跟着“凑热闹”,相继发生暴动。先是两家监狱的囚犯12日晚发生暴动 ,挟持25名人质,随后又有22监狱跟风而起。数小时后,圣保罗监狱事务长纳加什伊·富鲁卡瓦发表声明,称6家监狱的 暴乱已得到控制,剩下18家监狱仍处于对峙状态,囚犯大约劫持了96名人质。

  有关人质的情况目前还无法得知,不过富鲁卡瓦透露所有人质都比较安全,没有人受伤,因此这次暴动“不算严重, 也没有造成任何损坏”。

  

  黑老大转监引风波

  圣保罗公共安全部的新闻发言人埃尼奥·卢乔拉表示,这一系列暴动显然是臭名昭著的犯罪组织“首都第一突击队” (PCC)策划、发动并幕后协调的。PCC成立于1993年,创建者是当年关押在圣保罗监狱中的一些囚犯。这一组织称 号来自葡萄牙语,在葡萄牙语中,P为第15个字母,而C则为第3个字母,因此PCC代表“1533”。据巴西官方称, 这是一个组织极为严密、以在圣保罗地区贩卖毒品和武器为主业的犯罪团伙。

  巴西监狱原本打算在“母亲节”这个周末实施一项监狱改革计划,把数位PCC“老大”转移到别处单独安置,借此 隔离他们。监狱方希望通过这一手段阻止黑帮老大与狱外的联系,防止其继续控制黑帮活动。PCC团伙因此在监狱内外发动 数十场暴乱,借以向警方和政府施加压力。

  卢乔拉表示:“因为我们正加倍力量摧毁这个组织,所以他们想借此破坏我们的政府,并胁迫我们和普通大众。”

  

  巴西暴动屡禁不止

  据悉,这是近年来最严重的监狱暴动事件之一,而且多次监狱暴动事件都是PCC所为。

  PCC是个令巴西警方非常头疼的组织。2001年,PCC曾策划组织了被称为拉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监狱暴乱 ,圣保罗州22家监狱数以万计的囚犯牵涉其中,8000余名狱警、囚犯亲属和政府官员沦为人质;2003年,PCC再 次发动暴动,将被怀疑为组织叛徒的5名犯人砍头,并将死者的头颅挂在监的墙上示威,以胁迫当局改善监狱环境。毫无疑问 ,此次血腥事件又是PCC挑衅政府的一个信号。

  巴西政府曾多番加大力度惩治监狱暴动事件,却屡禁不止。究其原因,除了巴西监狱拥挤不堪的环境和恶劣的生活条 件导致囚犯频繁暴动,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巴西政府的治安措施存在漏洞。近年来,由于政府在社会治安上治理不力,经济困难 ,巴西尤其是里约、圣保罗的治安状况日益恶化,犯罪分子日益猖獗,而且互相勾结;另外,巴西政府比较腐败,一些政府官 员、警察和司法官员甚至直接涉案,也给治安带来很大困难。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