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利缘何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6:38 国际在线

  新华社记者刘顺

  美国和利比亚15日决定从即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美国还宣布,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并称这一决定是对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奖赏。而利比亚则强调,全面复交是利美两国协商的结果,美国的这一决定说到底是一种利益的驱动。

  美国和利比亚都对两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表示欢迎。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的决定表明,美国肯定利比亚在反恐合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格姆同一天也表示,全面恢复外交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写下了新的篇章。

  2004年6月,利比亚和美国恢复中断了24年的外交关系。但近两年来,两国的外交关系一直停留在联络处水平上。尽管利比亚一再呼吁美国恢复两国间大使级关系,但美国方面一直反应冷淡。在美国看来,利比亚虽在反恐问题上作出了一些努力,但还没有完全符合美国的意图。美国要求利比亚在反恐和人权问题上作出更多努力,并停止对美国的口头攻击。对于美国的这一态度,利比亚虽耿耿于怀,但又无可奈何。

  关于这次美国决定与利比亚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并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是自2003年12月利比亚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美国开始逐步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以来,美国为改善同利比亚关系而采取的又一项重大步骤,同时也是利比亚主动改善同美国关系的结果。

  利比亚出于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希望通过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借助这些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资金重振非洲石油大国雄风。今年以来,利比亚不断向美国示好,允许美国公司重返利比亚,并出台了一系列开放措施,如允许外国银行在利比亚开设分行,同意外国公司设立办事处,建立股票市场等。这些措施符合美国的需要。

  今年4月15日是美国轰炸利比亚20周年纪念日。与往年的纪念活动不同,今年利比亚的纪念活动没有了谴责声,也没有了反美的标语口号,而是以音乐会的形式在平和的气氛中纪念这一事件。在20年前被美国导弹击中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住宅废墟前,美国著名歌星里奇高唱美国歌曲。这也是20多年来卡扎菲的兵营里首次唱起美国歌曲。利比亚的这一举动被看作是向美国作出的又一重要和平姿态。

  然而,此间分析人士也注意到,美国和利比亚虽然已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但两国间仍相互存有戒心。美国担心利比亚的政策会出现反复,也担心卡扎菲会做出一些令美国难堪的惊人之举。卡扎菲则担心美国会对利比亚实行政治、军事和经济控制。为此,利比亚领导人已多次表示,利比亚不仅要同美国发展关系,还要同其他各国均衡地发展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