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与利比亚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决定全面恢复同利比亚的外交关系,重新开放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使馆,并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利比亚也于当日宣布,从即日起与美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自1969年9月卡扎菲推翻亲美的伊德里斯国王以来,美国与利比亚关系一直紧张。1970年6月,利比亚宣布收回美国设在的黎波里附近的惠勒斯美军基地。从1972年开始,两国维持代办级外交关系。

  1980年里根政府上台后,美国指责利比亚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关闭了利驻美人民办事处,驱逐利外交人员,两国关系迅速恶化。1981年美国海军飞机击落两架利比亚飞机后,两国外交关系断绝。1986年,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空袭了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两国矛盾进一步激化。

  1988年12月洛克比空难发生后,美英两国认定洛克比空难系两名利比亚情报人员所为,要求利比亚逮捕并引渡这两名炸机嫌疑犯。1991年,在美英等国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对利比亚实施制裁。此后,美国国会通过了“达马托法”等法案,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利比亚进行经贸往来,同时还禁止其他国家的公司利用美国产品和技术与利比亚做生意。

  多年来,由于受联合国以及美国等国的制裁,利比亚经济日渐恶化,国际处境也十分孤立。为摆脱困境,利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在努力改善与西欧国家关系的同时,一直努力寻求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并促使美彻底解除对其制裁。

  “9·11”事件后,利比亚对美国表示同情并重申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两国关系有所缓和。2003年8月,利比亚政府不仅正式宣布愿意对洛克比空难事件承担责任,对死难者家属予以赔偿,而且还于同年12月宣布全面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此后,美国开始逐步放宽对利比亚的制裁,两国关系不断改善。

  2004年4月,美国宣布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同年6月,美国宣布正式恢复中断24年的美利外交关系。此后,双方相互在对方首都开设联络处。9月,美国再次取消对利的一些经济制裁措施。去年以来,美国还取消了对利驻美外交官的旅行限制以及部分对利防务出口限制,并允许美国企业参与利比亚销毁化学武器的项目。

  随着对利制裁的逐步取消,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公司纷纷重返利比亚。今年年初,3家美国石油公司宣布,将向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投资18.3亿美元,用于恢复石油开采。

  今年4月15日是美国轰炸利比亚20周年纪念日,利比亚政府以音乐会的形式,一改往年的谴责和抗议,在和平的气氛中纪念这一事件。利美双方的积极举措为双方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创造了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