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方赞赏欧方致力于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重要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21:16 新华网

  

中方赞赏欧方致力于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重要姿态

  2006年5月16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赞赏欧方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姿态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6日在这里说,英、法、德欧盟三国近日就伊朗核问题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中方赞赏欧方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这一重要姿态。

  目前中方还没有收到欧方正式的案文。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欧方尽快完善和提出一个既有助于实现防扩散目标,又有助于照顾到伊朗合理关切的全面平衡的一揽子方案,并尽快在此基础上同伊朗恢复谈判。

  刘建超说,中方认为目前各方都应该就启动下一轮外交谈判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姿态,并且对推动伊核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得以解决的重要努力能够有积极的回应,为各方在欧盟三国方案的基础上恢复会谈创造必要的条件。

  2006年5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顾: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希望各方能够继续开展外交努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刘建超在此间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有关方面正在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楚的,中方坚决维护和巩固现有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决致力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各方能够继续开展外交努力,继续努力通过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2006年5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顾: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认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外交和谈判的方式,这样的方式也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

  刘建超说,伊朗核问题目前处于关键时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耐心和克制,显示灵活,特别要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举措,为恢复谈判创造良好的条件。

  2006年4月2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顾:

  问:中国在什么情况下会支持安理会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就伊核问题对伊朗实施制裁?

  答:伊核问题正处于关键时期,中方也在密切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即将提交的报告。我们期待着总干事的这份报告对伊朗核计划能够作出客观、全面的评估。

  问:关于,形势似乎有升级的趋势。伊朗声称如果对其实施制裁的话,它将对美国采取行动。中方是否担心情况会持续恶化?对于28日的最后期限,中方有何期待?届时安理会将会采取什么措施?

  答:在伊核问题上,我们主张通过外交和谈判的方式来妥善地解决。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也有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克制,为复谈创造有利条件,不要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同时我们也认为,国际社会的努力,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介入应该有助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和作用,使伊核问题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中日第五轮东海问题磋商将于5月1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中日第五轮东海问题磋商将于5月1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胡正跃和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届时将分别率团参加。双方将继续就东海问题交换意见。

  中日东海问题磋商回顾:

   第四轮:2006年3月6日至7日 北京

  ·

  ·

   第三轮:2005年9月30日至10月1日 东京

  ·

  ·

   第二轮:2005年5月30日至31日 北京

  ·

  ·

   第一轮:2004年10月 北京

  ·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不允许任何公司或个人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活动

  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不允许任何中国公司或个人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活动。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制裁与朝鲜公司有业务往来、涉嫌帮助朝鲜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几家中国小银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明确的。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也坚决不允许任何中国公司或个人从事扩散活动。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