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界猜测美国与利比亚复交意在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1:53 新京报
外界猜测美国与利比亚复交意在石油

冰封超过25年的美国和利比亚外交关系15日全面化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外界猜测美国与利比亚复交意在石油

的黎波里人从古城墙高悬的壁画下走过。卡扎菲改善利美关系的努力在15日得到了回报。


  利比亚和委内瑞拉同样是石油大国,美国却选择了“厚此薄彼”。赖斯15日宣布,鉴于利比亚在反恐战争中提供“杰出合作”,美国将全面恢复与利比亚冻结超过25年的外交关系。相反,美国国务院次日也以委内瑞拉近一年来没有提供任何有意义的反恐合作为由,禁止所有对委军售。如此“赏罚分明”,其最大愿望恐怕就是希望那些至今仍与美国针锋相对的国家看明个中含义。

  冰封超过25年的美国和利比亚外交关系15日全面化冻。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宣布,美国决定全面恢复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恢复驻利比亚使馆,并把利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

  美国这一决定是奖励利比亚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是出于与利比亚石油贸易的需要?外界猜测不一。

  美赞许利比亚反恐举措

  美国政府15日说,1/4个世纪多之后,美国首次决定与利比亚走上外交关系全面正常化的道路。赖斯在声明中说,“考虑到利比亚持续致力于放弃恐怖主义,我们决定采取这些行动。”她赞扬利比亚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中提供了杰出合作,而这些举动的一个直接后果是“那个国家开始重新出现在国际社会主流中”。

  对于这项历时25年才作出的决定,在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看来,是美国政府“对利比亚行为仔细监督和评估”的结果。韦尔奇说,“今天的声明显示,当国家遵照国际行为准则作出决定,他们都会获益。”

  空难家属质疑政府动机

  15日宣布与利比亚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以前,美国国务院邀请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前往华盛顿,听取关于美利关系的简报,预示美国将在与利比亚关系上作出重大决策。

  然而,遇难者家属之一的苏珊·科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认为这绝对令人震惊。”她的女儿死于洛克比空难,时年20岁。

  科亨认为,美国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惟一的原因是石油。

  路透社报道说,为了缓和美利关系,美国石油公司在幕后做了大量游说工作,希望能恢复与这个北非国家的石油生意。上世纪80年代里根宣布对利比亚实施制裁以前,美国石油公司在利比亚的日产量一度达到100万桶,大约占该国当时石油总产量的一半。

  2004年美国在的黎波里设立外交联络处后,美国石油公司“卷土重来”。

  王薇(新华社专稿)

  -反应

  利强调复交不是“奖赏”

  逃开美国恐怖黑名单

  综合新华社电15日,利比亚外长沙勒格姆在的黎波里说,利比亚欢迎美国决定恢复与利比亚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

  当天早些时候,利比亚官方宣布从即日起与美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沙勒格姆当天在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说,利比亚和美国恢复全面外交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打开了新的一页。

  不过,沙勒格姆还指出,美国决定与利比亚全面复交是两国协商的结果,不是美国对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奖赏。利比亚早在3年前就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把有关设备交给了美国。美国的这一决定说到底是一种利益驱动。

  -解读

  华盛顿一石四鸟

  觊觎北非能源重地

  美国决定实现与利比亚关系正常化,一方面是因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审时度势作出政策改变,另一方面也是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变化后双方的共同需要。

  1 攫取非洲石油

  美国可以凭借正常外交关系染指利比亚石油生产和出口,使得它对非洲石油主产区的渗透又向前跨越一大步。

  有资料显示,利比亚石油储量约达295亿桶,是非洲大陆第二大石油生产国。

  2 交好阿拉伯世界

  美国选择在这个时候与利比亚全面改善关系,意在缓和近年来它同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紧张关系,改善自己因发动伊拉克战争而遭到破坏的形象,同时转移人们对当前伊拉克混乱局势的注意力。

  3 加强北非渗透

  有评论指出,布什政府全面恢复同利比亚的关系还可能为美国对北非地区进行渗透打下基础。非洲这块富饶的土地一直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觊觎的地方。美国打开利比亚之门,无疑会大大增强它在非洲大陆的竞争力。

  4 树立国家榜样

  美利复交不仅有明显的战略考虑,更出于重要的现实考虑。舆论普遍认为,美国通过对利比亚长期打压迫使其转变立场后,希望把利比亚树为中东国家的榜样。(赵毅)

  -背景

  美利恩仇录

  1969年卡扎菲发动政变,推翻了亲美的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次年宣布收回美国设在首都的黎波里附近的美军基地。

  1972年美利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1979年2000名利比亚人支持伊朗人把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员扣为人质,烧毁美国驻利大使馆。

  1980年美国宣布利比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关闭驻利大使馆。

  1981年美国海军飞机在锡德拉湾上空击落两架利比亚飞机,两国断绝外交关系。

  1986年美国停止与利比亚经济和贸易关系,冻结利比亚在美国资产。两国在争议海域连续发生军事冲突,同年4月,里根下令空袭利比亚,造成15人死亡,包括卡扎菲的养女。

  1988年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一架

波音747客机在洛克比镇上空发生爆炸,机上259名乘客和地面11人罹难。两年后,美英情报机构认定主谋为两利比亚人。

  1999年利比亚交出洛克比空难两名疑犯,欧盟停止制裁利比亚。次年美国官员实现交恶后首访利比亚。

  2003年利比亚同意承担洛克比空难民事责任,承诺向遇难者家属总计赔偿27亿美元。同年12月,卡扎菲宣布放弃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示接受国际社会的武器核查。

  2004年美国在6月恢复与利比亚有限的外交联系。同年9月,美国正式停止对利比亚的贸易禁运,次年又解除部分防务出口限制。

  2006年美国宣布全面恢复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