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活用“大棒胡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39 青年时报

  由于利比亚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美国在反恐方面积极合作,美国国务院官员15日说,美国已决定恢复同利比亚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中删除。与此同时,美国当天还宣布,以后禁止向委内瑞拉销售武器,而这样做只是因为查韦斯政府在反恐战争中没有与美国合作。

  舆论认为,美国当天的两项决定再次为“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提供了最好的注解。

  胡萝卜赏给听话的卡扎菲

  美国方面15日“表扬”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反恐战争中与美国积极合作,并与美国一起搜寻“基地”组织和其他活跃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恐怖组织头目。此外,还对利比亚政府2003年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定赞赏有加。

  在利比亚同意对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向空难人员家属作出赔偿,以及在2003年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之后,美利关系逐渐得以改善,但两国一直未能实现关系正常化。2004年6月,美国和利比亚恢复中断了24年的外交关系,双方相互在对方首都开设联络处。

  大棒敲打不听话的查韦斯

  在宣布与利比亚全面恢复外交关系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乔丹女士15日对媒体说,美国正在对委内瑞拉实施武器禁运,理由是委内瑞拉政府没有为国际反恐战争提供帮助。

  据悉,此次美国决定对委内瑞拉实施武器禁运涉及所有的武器销售,其中包括禁止向委内瑞拉出售商业武器,以及禁止从其他国家将美国的武器和技术出售给委内瑞拉。

  另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官员称,美国对委内瑞拉实行武器禁运还因为委内瑞拉一直在向哥伦比亚的反政府游击队提供避难场所。

  ◆反应

  利比亚:没有奖赏,只有利益

  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总人民委员会(外交部)新闻事务秘书沙乌什15日说,利、美全面恢复外交关系是在全方位发展两国关系道路上迈出的重要步伐,将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当有人问利美恢复外交关系一事是不是会刺激利比亚将来继续与美国合作时,沙乌什说:“在政治领域,没有奖赏,只有利益。”

  委内瑞拉:不以为然,石油照供

  路透社预料美国这一举措会激怒查韦斯。然而,查韦斯表示,他没有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的打算。正在伦敦访问的查韦斯15日说,美国的武器禁运不会对委内瑞拉产生影响,委内瑞拉也不会因此切断对美国的石油出口。

  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每天向美国出口150万桶原油。

  ◆分析

  说到底都是利益驱动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奖赏利比亚显然并非如美国所说的“仔细评估利比亚的行为以确认其远离恐怖主义”那么简单,而是与美国的利益和中东战略有密切关系。

  首先,获取利比亚的石油资源是美国决定全面恢复与利比亚外交关系的直接和主要目的。利比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是非洲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产油国。美国石油公司在两国交恶后撤出了利比亚,但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始终吸引着美国。在美利关系不断缓和的前提下,美国当然不会放弃这个重要的石油来源地。

  其次,为其中东政策寻求突破口是美国在此时决定与利比亚全面复交的真正目的。美国自推出大中东战略以来,在中东推广美式民主、扶植亲美政权,但近两年来却连遭挫折。在这样的情况下,树立一个在美国的原则和压力下转变的成功例子,其意义显然大大超出了美利双边关系本身。

  而委内瑞拉则不同。虽然委是美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国之一,但自从查韦斯总统从1999年执政以来,两国关系就一直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而查韦斯更是多次将矛头直接布什。

  更令人关注的是,美国政府的两项决定发布之时正值伊朗核问题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美国务院也表示:“美国希望那些谋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计划的国家以利比亚为榜样。”此话的弦外之音明显至极,伊朗是步利比亚之后尘,与“美国合作”,还是向委内瑞拉“学习”,“顽抗到底”,将是令世人瞩目的问题。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