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想拉住哈萨克斯坦 视其为“地区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52 扬子晚报

  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飞涨的背景下,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成了大国争相看好的对象。美国副总统切尼几天前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握着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手,称他为“我的朋友”,并说,“哈萨克斯坦已成为美国的朋友与战略伙伴。”回顾一年来的美哈外交,可以发现美国高官频频“眷顾”这个中亚国家,国防部长、国务卿、农业部长、能源部长接踵而至,美国政府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视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包括俄罗斯、印度在内的其他世界大国也积极发展与哈的关系。在多方势力角逐、政治关系错综复杂的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
缘何成了“香饽饽”?

  哈萨克斯坦的地位特殊

  多种文明交汇的中亚地区,既是贯通欧亚大陆的交通枢纽,又是世界石油供应线的重要地带,地缘政治颇为独特。这种地缘优势是中亚国家维护自身利益的“最好屏障”,同时也是大国在中亚激烈争夺的根源。从“丝绸之路”时期的商队来往穿梭的陆路交通枢纽,到海路开通后由于列强争夺海洋控制权而一度受到冷落的“大陆孤岛”;从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主导,到“9·11”后美国的强行打入,中亚格局历经沧桑巨变。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国家,其国土面积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居第二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0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2万亿立方米,煤储量为39.4亿吨。在当今世界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拥有如此丰富资源且尚未大规模开发的哈萨克斯坦就像一块诱人的“蛋糕”,引得世界大国争相为之“倾倒”。近5年来,哈经济高速发展,经济增长率每年都保持在10%左右,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六七百美元达到这两年的3000美元左右,不断增强的国家实力让人刮目相看。

  去年中亚格局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颜色革命”,乌兹别克斯坦发生了安集延骚乱事件,国际社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哈萨克斯坦大选,看它能否经受住考验。但是, 2005年底的哈总统大选进行得顺利平静,在哈民众中享有威望的纳扎尔巴耶夫成功蝉联总统,“颜色革命”在这里没有市场。

  如今的哈萨克斯坦什么样?记者常驻的阿拉木图市曾经是哈的首都,这座美丽的城市位于天山脚下,走在市区的人行道上抬头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绵延起伏、白雪覆盖的天山。阿拉木图市气候温和,市区绿树成荫,这里的人们从未体验过沙尘暴的侵袭。在繁华的商业区,大型商场、超市随处可见。街上车流滚滚,宝马、奔驰不时疾驰而过,只有在等红绿灯时才能抽空看一眼路边身材高挑、衣着摩登的时髦女郎。

  美国为何力挺哈当中亚地区领袖

  与之前在维尔纽斯对俄罗斯的无端攻击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副总统切尼对哈进行了一番“褒奖”,称哈为中亚地区“稳定并具有预见性的伙伴”,“感谢哈在解决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中所做的工作”,“哈过去15年取得的重大进步令美国印象深刻”。美国为何如此看重哈萨克斯坦呢?

  说来说去,还是与石油利益有关。美国把哈看作是一个潜在的石油出口大国。切尼访问期间,建议哈尽快加入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绕开俄罗斯管道向西方出口石油。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是美国一手打造的,打破了俄罗斯在里海石油外运上的垄断。

  此外,美国加大笼络哈萨克斯坦的力度,符合目前中亚格局下的美国战略利益。乌兹别克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在安集延事件及军事基地风波之后持续恶化,乌转而投向俄罗斯的“怀抱”;土库曼斯坦由于中立国地位的局限性,不可能与美国有实质性合作;塔吉克斯坦经济尚在恢复,而且深受恐怖主义、毒品泛滥等问题困扰;吉尔吉斯斯坦虽然发生了“颜色革命”,但总统巴基耶夫上台之后,议会与政府间矛盾不断,对美军基地要价越来越高。只有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政局一直保持稳定,经济一直持续快速发展。这恰恰符合美国一贯强调的国家发展“可预见性”要求。所以美国在中亚地区力挺哈成为“地区领袖”,其实是个现实选择。

  俄罗斯仍然是哈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与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家不同,俄罗斯认为哈萨克斯坦是独联体中的坚定盟友。哈也一直把发展对俄关系视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今年4月初,纳扎尔巴耶夫第三次当选总统后马上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哈俄关系,还立场鲜明地支持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建立统一经济空间。

  面对近期有些国家扬言退出独联体的举动,5月6日,纳扎尔巴耶夫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称,“独联体是哈俄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国际组织,尽管现在独联体正经历一个困难时期,但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将坚决支持保留独联体。”美国对俄罗斯在哈外交战略中的优先地位当然“心知肚明”,此次切尼访哈时的言行就是一个例证。

  哈到底怎么走?哈总统在在今年3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哈萨克斯坦在2015年之前进入世界前50名最具竞争力国家战略”,表示哈将继续实施现代化和经济多元化战略,执行符合哈国家利益和地区平衡发展的外交方针。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在国际社会中寻求战略伙伴十分重要,哈继续将俄罗斯列为哈发展的第一战略伙伴,中国第二位,美国第三位。”纳扎尔巴耶夫在谈到俄美关系时曾含蓄地表示,“我认为俄美之间没有冲突,双方很快就会友好地交换意见。我们都应该习惯让每个独立的国家采取自己的政策解决自己的问题。我认为这对大家都有好处。”由此可见,哈政府确定的未来国家发展战略基调将是利益、务实和平衡。就像哈希望石油出口多元化一样,俄政治经济学家柳德米拉表示,由于哈萨克斯坦没有出海口,以往其石油只能向北运至俄罗斯,向南送往伊朗,或是通过里海向外运输。如今中哈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将为哈萨克斯坦提供另一个石油市场。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李晓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