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法国禽流感疫苗初步试验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法国研制的一种禽流感疫苗最近在初步试验中取得成功,表现出保护人体免受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的能力。

  但这次试验也显示,往疫苗中添加称为佐剂的辅助物质,并不能总是显著提高疫苗有效性。这意味着人们难以通过添加佐剂来解决全球疫苗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

  据英国“科学与发展”网站报道,这种疫苗根据一种经过改造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毒株研制,由欧洲最大疫苗生产商——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开发。试验显示它安全有效,耐受性好,不良反应较少。

  此前人们曾认为,往疫苗中添加氢氧化铝之类的佐剂,可以增强人体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反应。这样,用较小剂量的疫苗就可以达到较好的免疫效果,不必大大增加疫苗生产能力来满足需求。

  试验使用了三种不同剂量的疫苗,并比较氢氧化铝佐剂对不同剂量疫苗的作用。几百名志愿者每人接种两次疫苗,两次相隔21天。

  结果显示,最有效的是含有佐剂的30毫克剂量疫苗,它使67%的试验参与者产生了保护性的免疫应答,这意味着它满足了欧盟关于常规季节流感疫苗的保护能力的标准。但是佐剂对于15毫克剂量疫苗无效,而且似乎会降低7.5毫克剂量疫苗的有效性。

  试验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柳叶刀》杂志上。在同期杂志发表的一篇评论中,两位美国流感疫苗专家说,这个结果表明佐剂“只是一个部分解决方案——考虑到当前全球疫苗的产能,这个解决方案仍然会对疫苗数量产生限制”。

  目前全球共有31种

禽流感疫苗正在进行人体试验,其中22种是针对H5N1型
病毒
的疫苗。虽然包括这种法国疫苗在内的一些疫苗表现出了一定的有效性,但如果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引发人类流感大流行,这些疫苗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尚不可知。(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