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危机时分的女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39 《环球人物》杂志

  本刊特约记者王传军

  记者亲历阿罗约的危机

  菲律宾女总统阿罗约的政权仍在“风雨”中飘摇。今年3月下旬的一起未遂

  政变,使她至今寝食难安。从与阿罗约的多次接触和对菲首都马尼拉的观察,

  记者知道,这位美女总统眼下仍在应对新的危机。

  记者在3月下旬的经历,也许最能说明阿罗约目前的处境。3月25日,当记者走上马尼拉街头的时候,再次看到了 这样的景象——警察不断增加,路人行色匆匆。在当地的报纸上,记者又看到了几行很熟悉的字:数千名特种兵已经部署到马 尼拉的多个战略制高点。

  此时,阿罗约正在向300多名军事学院的毕业生发表讲话。此前,她已让军方宣布全国进入

红色警戒状态。军方发 言人称,武装部队刚刚截获了一份情报——反政府组织和武装制定了三套刺杀阿罗约的秘密计划,其中一套计划就是在这次毕 业典礼上将阿罗约“除掉”。为加强对阿罗约的保护,马尼拉及吕宋岛的所有部队,早已进入最高战备状态,随时准备反击反 政府组织和武装的行动。

  而2月份,记者刚刚亲历过一次阿罗约的政治危机。2月24日凌晨4点多,

  记者被一阵电话铃催醒。一位当地同行告诉记者,兵变开始了,马拉卡南宫、阿吉纳尔多军营、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总 部等均被重兵把守。

  记者随后驱车前往波尼法西奥军营,发现军方已在军营附近的道路上设置障碍,而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总部的大门口停 着多辆大巴和大卡车,一列列荷枪实弹的军人正在巡逻。而通往总统府的多条路也被封死,唯一通行的道路也被设置了障碍, 装甲车和坦克车已经开进总统府。

  军方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们成功挫败了一起兵变阴谋,拘捕了陆军精锐部队第一侦查巡逻特种部队的负 责人丹尼洛.林准将、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队队长马塞利诺.弗兰克等人。阿罗约接着召开了国家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商讨处 理当前危机的举措,召集高级军官、将领和国家警察到总统府宣誓忠于宪法,忠于整个指挥系统。

  随后,阿罗约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从即日起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紧急状态一旦开始实施,警方可以在没有逮捕令 的情况下拘捕嫌疑人或者延长拘押时间。她下令取消所有示威活动,命令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驱散了在埃德萨大道游行的反政 府示威人群,突查和接管反对派报纸《每日论坛报》,并在当地最大的两家电视台ABS-CBN和GMA的办公大楼周围派 驻军警人员。

  目前,这位美女总统依然在“风口浪尖”上坚持着。

  丈夫与儿子被迫流亡美国

  1968年,阿罗约还在菲律宾圣母升天学院攻读经济学期间就嫁给了何塞.米格尔.阿罗约,随后育有两子一女。 长子胡安.米格尔是众议员,次子在一个私人企业工作,而唯一的女儿就职于一个民间组织。

  何塞是个律师,家里非常富有,在菲律宾中部拥有大片甘蔗园和制糖厂。他是阿罗约每次竞选的得力帮手和顾问。阿 罗约登上总统宝座后,为了避嫌,她颁布了行政命令,禁止政府机构与“第一家庭”成员进行任何官方交易或商业往来。尽管 何塞不再过问政治,但作为“第一先生”,他在菲律宾政界的影响还是举足轻重的。

  2005年5月,克鲁斯大主教及不少证人都指证说,“第一先生”及其儿子米基和阿罗约的小叔子伊格纳西奥收取 非法赌博“花档”保护费。一名“证人”甚至声称,他每月亲手将50万比索(接近1万美元)的保护费送到“第一家庭”成 员手中。

  正是这项指控,揭开了阿罗约政权危机的帷幕。随后,反对派再次在参议院进行“花档”案听证会上,抖出阿罗约去 年大选舞弊的“录音带”事件。这让阿罗约政权雪上加霜。

  2005年7月初,看起来面容憔悴、疲惫不堪的阿罗约突然宣布:“我的家庭

  决定再次牺牲个人的幸福,我的丈夫自愿‘流亡’国外。”阿罗约表示:“作为

  妻子,我非常感激丈夫所做的牺牲。我的家庭将非常想念他,我请求你们为我的家庭稳固而祈祷。”“第一先生”也 在声明中说,“我非常爱我的妻子,我很难让妻子因别人对我的指控而承受如此大的痛苦。为帮助妻子渡过难关,我会毫不犹 豫地做出任何可能的牺牲。这也是我选择离开菲律宾的原因,离开妻子和家人是十分痛苦的决定。”

  随后,“第一先生”与长子米基先后赴美国,开始了他们的“自行流亡”生活。直到政局稍微稳定后,他们才从国外 回来。

  这位娇小玲珑的美女总统除了家人带给她的麻烦之外还有自己的麻烦:她总是为菲律宾民间的亲吻习俗所困扰。阿罗 约身材娇小,只有1.52米,虽已年过半百,但外表看上去却显得非常年轻,容貌俏丽。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会引起大众的 瞩目,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曾经有一幅照片拍下了2003年阿罗约前往科威特看望在那里工作的菲律宾工人的一个场景:她的女保镖正在用力 推开一名噘嘴打算亲吻阿罗约面颊的男子。

  2004年8月,在菲律宾南部拉古纳省的一次市政招待会上,当司仪开玩笑说起有一名男子想亲吻阿罗约遭到拒绝 的时候,阿罗约有几分动气:“首先,请显示出尊敬;其次,我很保守,我不想被我丈夫之外的任何男人亲吻。请所有菲律宾 的男人记住这一点:不要试图亲吻我!”

  其实,生活中的阿罗约是一个相当活泼、外向的人。周末,她喜欢和家人呆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陪丈夫打打高尔夫 球,陪儿女看看影视剧。这位美女总统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影视迷”。在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风靡东南亚的时候,作为 “流星迷”的一员,她还特意在总统府接见了主演言承旭。

  总统亲自向外国媒体道歉

  阿罗约执政以来,非常重视媒体的作用,经常邀请当地主流媒体的负责人或权威专栏作家到总统府。而媒体为她摆脱 各种危机可以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2005年7月,她却“得罪”了我们这些外国媒体的记者。

  2005年7月28日,自6月初“大选舞弊录音带”丑闻曝光以来,总统府首次举行记者招待会。然而,外国媒体 记者却被挡在了新闻发布厅的门外。即使在发布会现场的当地媒体记者,也被限制提问,提问优选权只给了政府媒体(菲律宾 的媒体大部分为私营)。

  总统府的这一举措不仅惹恼了当地记者,也引起了在菲律宾颇具影响的外国记者的不满。外国记者协会主席卡尔.威 尔森立即起草文件向总统府表示不满。随后,总统府新闻发言人本耶不仅亲自写信向外国记协表示歉意,还安排阿罗约接见外 国记协的领导。7月30日下午2点,在总统幕僚长蒂格劳和本耶的陪同下,阿罗约在总统府接见了包括本记者在内的6名外 国记协领导。按照事先约定,我们没有对总统的谈话做录音和笔记,至今也不能公开发表她与我们的谈话内容。

  阿罗约的解释是,由于当时活动太多,疲于应对反对派的挑战,没有更多时间给记者,而她本人也不知道外国记者被 挡在门外这件事。

  出身“总统世家”

  阿罗约1947年4月5日出生在马尼拉,是菲律宾已故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马卡帕加尔具有非凡 的治国才能,在上世纪60年代担任总统期间,菲律宾经济发展水平在亚洲位居第二,仅次于日本。

  阿罗约的母亲是一位为人厚道、医术高明的医生。阿罗约曾透露,在父亲执政期间,经常有人试图给她家送非常贵重 的礼物,可每一次母亲都礼貌地把礼物退了回去。母亲的做法不仅得到了父亲的赞扬,也为日后成为总统的阿罗约树立了榜样 。 阿罗约说,从孩提时代起,父母正直诚恳、宽厚待人的形象就印在心头,对她的成长产生了很大影响。

  阿罗约从小就是班里的优等生,她17岁到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留学。在班里70名学生中,来自阿肯色州 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阿罗约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他们至今还私交甚笃。阿罗约当选总统时,克林顿曾以同学的名义给她发来 贺电。

  回到菲律宾后,阿罗约获得马尼拉阿特尼奥大学经济学硕士和菲律宾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这些经历为她步入政坛 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阿罗约家族的老朋友、菲律宾内阁顾问拉里.赫纳雷斯说:“从她还是个小姑娘起,她就决定要继承父亲 的事业。”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阿罗约放弃大学教授职业,应阿基诺总统邀请进入内阁,从此正式步入政坛。她先后担任贸工 部副部长、社会福利部长以及参议员等,1998年当选为副总统。

  阿罗约当选副总统后,感到自己离总统位置已不远。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颇动感情地宣称要“继承父亲未竟之志— —‘打击贪污腐败,让人民实现温饱。’”而当有人问她希望成为什么样的总统时,阿罗约自豪地回答:“你们只要看看我的 父亲就知道了,我几乎在各个方面都像我的父亲——无论是个人行为还是在政治抱负上。”

  2001年1月,阿罗约宣誓就任菲律宾总统时,人们很难相信这位小巧玲珑、

  美丽优雅的女总统已经54岁了。2004年5月,阿罗约竞选连任成功。世界主要媒体用“秀外慧中、外柔内刚” 来形容这位女总统,而在记者眼中,阿罗约是深谙政权斗争,从不认输的“铁腕”女人。美国《福布斯》杂志连续两年将阿罗 约列为“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10名,而 《亚洲周刊》2005年也将她列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妇女之一。

  阿罗约的中国情结

  在动荡之中,记者曾与阿罗约有过多次接触。早在菲中建交前,阿罗约就曾是菲中了解协会的一员。2001年上台 不久,阿罗约就在总统府接见了菲律宾华社的最高机构——菲华商联总会代表团,并称其丈夫何塞.阿罗约是一个叫孙大的华 裔的后代。她说,孙大原名叫安东尼奥.大孙,是一名在马尼拉中国城从事西班牙贸易的商人。英国侵略菲律宾时,孙大帮助 西班牙总督建立了一个营的军队,还资助西班牙抵抗英军。后来,西班牙总督接纳孙大加入西班牙籍,并封他为贵族。这样说 来,这位菲律宾总统还是华人后代的媳妇。

  阿罗约对中国的旗袍一直情有独钟。2001年上海APEC会议上,阿罗约身着一袭大红色的中国旗袍,站在各国 元首政要中,突显其风采和魅力。此后,每逢中国春节参加华社活动,她都会穿上这件中国旗袍。她在接见中国媒体代表时还 经常一边握手,一边用生硬的普通话说:“恭喜发财!”

  2002年1月24日,阿罗约宣布每年的菲中建交纪念日—6月9日为菲中友谊日。2004年1月15日,她宣 布中国农历新年为全国“工作假日”,以便菲律宾华侨华人在具有节日气氛的情形下欢度春节。

  2005年是中菲建交30周年,在这一年的大年除夕,阿罗约在总统府宴请菲律宾华文媒体及中国驻菲媒体代表。 在总统府英雄厅的二楼大厅,华贵典雅的菲律宾式吊灯显得格外明亮但不刺眼。晚上7:30,再次穿上那套红色中国旗袍的 阿罗约在“第一先生”的陪同下笑容满面地来到大厅,与来客一起欢度除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