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脱离美"黑名单" 伊朗会学习其不战而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1:46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美国政府15日决定全面恢复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并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中删除。原因是利比亚政府已于2003年就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在反恐方面与美国积极合作。美国国务卿赖斯随后发表讲话,希望伊朗以利比亚为"榜样",放弃核计划,并与美国进行合作,美国也会恢复与伊朗自1980年就断绝了的外交
关系,也会将其从所谓 "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中删除。人们不仅会问,伊朗会学习利比亚不战而降吗?

  我们且不论利比亚为何出于维护本国利益而与美国和解,也不论利比亚是否因为美国发动战争武装占领伊拉克并活捉萨达姆而心有余悸便不战而降,单从美国领导人那种盛气凌人、强迫人家学习的霸道口气,就让伊朗政府和人民反感,并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对抗情绪。

  更令伊朗反感的是美国政府同一天还宣布对不听话的委内瑞拉政府实行武器禁运,借口是委内瑞拉政府没有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合作。美国对利比亚抛出的甜味"胡萝卜"和对委内瑞拉抡起的狼牙"大棒",是否会诱惑或者吓倒伊朗呢?从目前情况看,伊朗似乎不为二者所动。

  尽管伊朗多次提出要就其核问题与美国直接谈判,但都遭到拒绝。美国始终采取不接触的强硬政策。本月19日,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盟三国将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不管这个方案伊朗接受与否,都不失为一次令人称赞的和平努力。

  实际上,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最好的办法还是和平谈判,不管是直接谈还是间接谈,都有好处。美国最好放下让人反感的"胡萝卜"和"大棒",收敛一些霸气,平等地与对手谈判,说不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刘瑞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