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全球网络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01 国际在线

  

让全球网络更安全

  互联网遍布全球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钱慰曾):今年5月17日是第38个世界电信日,同时也是首个世界信息社会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为“让全球网络更安全”,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人们的
网络安全意识,改善全球网络安全状况,让网络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1969年5月17日,国际电信联盟决定把它的成立日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今年3月,第60届联大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5月17日为“世界信息社会日”。由于该决议未说明是否从此以“世界信息社会日”取代“世界电信日”,因此国际电联决定今年5月17日同时庆祝这两个节日。

  从上世纪末起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不仅推动着当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而且已进入千家万户,成为许多人须臾离不开的公众媒体。电子邮件、新闻浏览、消息发布、信息查询、电影下载、网络聊天、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教育、电子医疗、电子农业等接踵而生,令人目不暇接。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一种信息传输媒介像网络这样与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如此紧密相连。

  然而,网络在带给人们许多便利和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烦恼和困扰。对肆虐的网络垃圾和病毒以及种种网络犯罪,人们至今仍未找不到治理的良方;色情宣传在网上似有愈演愈烈之势;网络攻击和恶作剧使得各类防范措施耗资巨大且疲于应付;铺天盖地的网络广告使人们无所适从。另一方面,网络的建立和发展从一开始就只强调连接的便利而对安全没有足够重视,这就给网络本身的安全带来了隐患。随着网络的日渐扩充,网络遭受攻击的概率也越来越大,网络瘫痪所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也越来越严重。

  网络的安全问题早就受到有识之士的关注。他们一直在为加强网络安全奔走呼号。但网络安全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管理问题。目前,各国网络管理的立法工作几乎都处于起步阶段,不少问题的网上执法还无法可依。网上虽已“消除”了国界,但由于国情各异、政治理念不一,网络执法的国际合作几乎无从谈起。

  近年来,国际上呼吁加强网络安全的呼声和活动已深入各个层面。各种地区性和多边谈判的场合都已把加强网络安全列入了议事日程。联合国曾多次通过决议,要求各国加强全球网络安全意识,利用各种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网络安全。它还要求各国互相帮助,特别要求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改善网络安全条件,以缩小数字鸿沟。在2003年和2005年分两个阶段召开的联合国“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网络安全成为各国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之一。信息社会峰会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成立了互联网管理论坛,讨论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网络管理问题。

  作为联合国负责全球电信事务的专门机构,国际电联长期来也把加强网络安全作为其重要使命,先后通过了数项决议,呼吁成员国和工业界积极参与对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推进国际合作,为提高全球网络安全作出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