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用轻水反应堆换取伊停止铀浓缩:欧热心美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25 新华网

  要求伊朗放弃核计划的“硬招”失效后,欧洲联盟又出“软招”。

  一些不愿公开身份的欧洲联盟成员国外交官16日告知媒体记者,欧盟主要大国初步考虑帮助伊朗获得轻水核反应堆,以换取伊朗承诺放弃重水反应堆建设以及铀浓缩活动。

  如果伊朗继续“软硬不吃”,欧盟将要求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不过对于欧盟的
这一做法,美国的反应相当冷淡。

  欧盟准备提供轻水反应堆

  一名了解欧盟与伊朗谈判情况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英国、法国和德国官员以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索拉纳正打算向伊朗提供一个轻水反应堆。根据这一提议,俄罗斯将代替伊朗完成铀浓缩过程,为轻水反应堆提供燃料。他还说,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欧盟3国定于19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讨论这项提议。

  路透社记者认为,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欧盟15日宣布,正在拟订一揽子贸易和技术援助提议,加强与伊朗的政治经济合作,还说会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但要求伊朗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

  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丹尼斯·西莫诺在首都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揽子提议分为3大部分,其中一项针对民用核技术合作。

  在伦敦,一名外交部发言人告诉美联社记者,相关提议确实正在考虑之中,但欧盟是否能最终会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目前还不能下结论。

  而美联社记者从一名法国官员处得到的说法更为谨慎,说这将取决于伊朗是否愿意讨论新一轮谈判的细节。他说,“目前我们只能给合作内容大体分类,只有他们(伊朗人)说有兴趣,我们才能开始与他们讨论细节”。

  伊朗曾拒绝欧盟“大礼”

  英法德去年8月提出帮助伊朗发展轻水反应堆技术,但遭伊朗拒绝。当时,伊朗抱怨欧洲国家的建议内容含糊,而且没有实际好处。

  欧盟外交官说,此次,部分由于得到美国支持,英法德的新建议更加明确,也能向其他国家显示,西方国家并没有在企图剥夺伊朗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去年,华盛顿依然对向伊朗提供反应堆的提议犹豫不决,但是他们现在全力支持这一提议,”这名外交官说,“但是,依然没有人相信这一反应堆能够在伊朗建立,因为伊朗还是会说‘不’。”

  此前,美国和欧盟指责伊朗表面上以开发民用核技术为目的,实际却在研制核武器。伊朗方面始终否认这一指责,同时也坚持不放弃铀浓缩活动,认为发展民用核技术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授予的权利。

  因此,这名欧盟外交官认为,如果伊朗接受欧盟新提议,他们反而会大吃一惊。如果伊朗拒绝,会使人进一步怀疑伊朗铀浓缩活动并非只为了发电等和平用途。

  迄今,伊朗政府尚未对欧盟酝酿中的新提议发表意见。但是,在欧盟15日宣布将提出加强与伊朗政治经济合作一揽子建议后,伊朗16日明确拒绝这筐“胡萝卜”。

  各方反应美国:反应冷淡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欧盟拟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以换取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做法反应冷淡,强调无论如何伊朗都必须首先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

  斯诺说,现在的关键是伊朗是否同意按照美国和国际社会的要求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他重申伊朗必须放弃核计划。

  伊朗:决心不变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当地时间16日重申,唯一能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手段是承认伊朗享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开发核技术权利。阿塞菲说,“我们不想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以外的任何东西……伊朗要维护这一国际公认的权利,这一决心……不可改变。”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欧盟的一揽子提议也没有发表意见。欧盟外交官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正在用沉默外交发出警告,如果连小规模铀浓缩活动都不允许伊朗拥有,欧盟与伊朗将难以达成妥协。 作者: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5月15日,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如果伊朗停止在本土的浓缩铀活动,欧盟准备向伊朗提供最先进的民用核技术。

  伊朗总统内贾德14日在欧盟外长会议前夕警告说,欧盟任何包含要求伊朗停止和平核活动内容的提议都是不可接受的。他讥讽欧美领导人还生活在殖民主义时代,妄图干涉伊朗的事务。同一天,伊朗外交部认为有关在伊朗发现了高纯度浓缩铀痕迹的报道不值重视,奉劝欧盟现实点,不要提出不合理的提议。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