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害怕下台遭清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3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陈 星 黄日娆

  面临失去美国靠山 未来可能铤而走险

  陈水扁9天8夜的“兴扬之旅”终于落幕。对于陈水扁而言,此次西行不仅未能“修得正果,取到真经”,反而严重破坏了所谓的美台关系。不过陈水扁似乎并没有吸取教训,
相反在回台当天的12日晚上,继续大肆鼓吹“一边一国论”。

  回台当晚继续叫嚣

  陈水扁原定抵台时间一改再改,最后终于在12日下午4时左右返回台湾。这种不知是何目的的安排,着实让当天前往机场迎接的民进党高层吕秀莲、苏贞昌和游锡堃等绿营人物郁闷了一番。

  虽然此次“外交冲撞”被称为陈水扁就任6年来最艰苦的一次,但其“无理取闹”并没有为其换来想象中的同情。根据台湾媒体的最新民调显示,陈水扁回台后,声望仍在二成六的低档徘徊,四成五的受访者对此行的“外交成效”给予负面评价,仍有五成五的人不满他的表现。岛内民间团体“泛紫联盟”12日甚至毫不客气地批评说,陈水扁当局搞所谓“金钱外交”,浪费民众的纳税钱,结果金钱都落入政客的口袋。

  不过,陈水扁本人似乎并“不为所动”。在返台当天的12日晚上,折腾了多日的陈水扁“顾不上”休息,参加了欧洲商会举办的“欧洲日”晚宴,并趁机再度为“台独”呐喊。他表示,“中国与台湾”,“有各自的国旗、国号与国歌,也有各自的宪法、政府、军队与司法体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这就是维持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台海现状、’‘台海和平的现状’。”

  面临失去“美国靠山”

  不过,无论陈水扁表面上如何“兴致高昂”,他不得不面对失去“美国靠山”的可怕前景。很明显,本次美国处理陈水扁出访的问题,可以说与以前大不相同。美方事前主动将陈水扁不过境美国的消息公开,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无独有偶,在10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的发言更是狠狠地修理了陈水扁一番。佐立克称,“如果陈水扁不断尝试挑战美国奉行多年的一个中国政策”,“我认为那是不断撞墙。”尽管有亲台的国会议员企图为陈水扁辩护,但是佐立克仍然坚持说,“让我非常清楚地表述:‘台独’意味战争。”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