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报解读:伊朗为什么一定要搞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1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每一个了解核扩散历史的人都知道,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是在与明确的敌人发生实际冲突的情况下决定发展这种武器。这种战略是否正确,这是历史学家们探讨的问题。但重要的一点是,没有一个国家把大量资源投入到核弹及其运载系统的建造中,不管存在实际的或主观想象的战略需要。那么伊朗的战略需要是什么?《德国金融时报》日前在一篇题为《伊朗的战略需要》的文章,对此做了解读:

  美国发展核武器是用来对付日本, 因为当时日本似乎决心继续战斗若干年。后来苏联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对死敌美国产生威慑作用。英国和法国发展核武器出于两个原因:为了维护其下降的大国地位和有自己的威慑力量对付苏联。

  在国王统治时期,伊朗总是担心美国(当时保护伊朗不受苏联侵犯的国家)可能中止对它的保护。自苏联帝国崩溃后,这样的威胁不再存在。

  但伊朗在上世纪90年代初决定发展核武器。需要用核弹对付的敌人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中期,霍梅尼主义小组曾在世界上30多个穆斯林国家积极活动,并与伊拉克进行了一场生存或毁灭的战争。德黑兰的领导人这时看到,有一个国家不允许他们出口革命和主宰中东。这个国家就是美国。

  现在,在阿富汗的塔利班和伊拉克的复兴党政权垮台后,中东原来的力量均势被打破了。那里需要建立新的平衡。美国总统布什打算建立一个民主和亲西方的新中东。 如果建立这样的中东,就不会有像德黑兰这样政权的立足之地。因此,伊朗决心坏布什的计划,并相反地建立一个反美的、伊斯兰主义的和受德黑兰控制的中东。

  从理论上讲,两种野心之间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不会马上爆发。霍梅尼主义的领导人相信,他们能够赢得任何使用常规武器的长期冲突,这仅仅是因为美国的公众没有耐心,不愿意接受哪怕是少量人的死伤。伊拉克的情况表明了这一点。

  美国想通过战争使伊朗屈服的惟一可能性在于使用战术核武器。因此毛拉们必须通过发展核威慑力量使自己具备反击美国的核优势的能力。毛拉们寄希望于,既不具备进行长期地面战争的能力又因担心遭到核报复而不能使用核武器的美国,会像它通常所做的那样一走了之,这样伊朗就能成为地区的超级大国。

  因此,把伊朗的核努力仅仅视作“发疯的毛拉们”的狂妄野心是错误的。中东正在经历自1918年奥斯曼帝国崩溃以来最重要的阶段。

  各种选择是清楚的。一种选择是允许霍梅尼主义的政权主宰中东并把中东作为一个“伊斯兰超级大国”谋求全球统治地位的基地。另一种选择是把力争德黑兰的政权更迭作为战略目标。还有一种选择,可能就是伊朗和美国在中东共管。 (完)

  新华网消息 原本定于本周五(5月19日)举行的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代表伦敦会议可能会推迟到下周召开,以便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高级官员通过电话消除如在激励内容和伊朗所应受到惩罚等问题上的分歧。

  据美联社报道,欧洲国家正在酝酿一座包括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的一揽子激励方案,以劝说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否则将面临安理会对其实现制裁。

  新京报 5月16日,英国媒体披露说,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如果国际外交努力未能取得效果,美国准备改进对伊朗发动打击的应急作战计划。

  据报道,美国战略策划人员已提交了两个使用B-2隐形轰炸机对伊朗实施精确打击的方案。两套方案都建议动用美国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太平洋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作为B-2隐形轰炸机的起飞点。英国皇家空军设在格洛斯特的费尔福特空军基地也有供B-2轰炸机起降的设施,但由于英国不赞成对伊朗动武,美国不打算动用该空军基地。

  新华网 华盛顿5月16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欧盟拟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以换取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做法反应冷淡,强调无论如何伊朗都必须首先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