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不想充当制裁伊朗的“出头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56 国际在线

  

以色列不想充当制裁伊朗的“出头鸟”

  伊朗核设施卫星图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贺金哲):伊朗核问题牵动着其中东对手以色列的敏感神经。近来,随着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对抗步步升级,以色列领导人也提高了攻击伊朗的调门,副总理佩雷斯日前甚至声称,伊朗可以从地球上被抹掉。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以色列认为伊朗发展核武器将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但受众多因素制约,以色列更愿意扮演“随从”角色,不愿挑头与伊朗进行政治和军事对抗。

  伊朗总统称愿意与除以色列以外的任何国家对话

  以色列一直视宿敌伊朗的核计划为“心腹大患”,尽管伊朗一再表示其核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能源需求,但以色列和美国都认为伊朗企图偷偷跨越核门槛,拥有核武器。有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以色列人认为应该对伊朗的核威胁“有所行动”。过去两年多来,以色列政府和军方官员曾多次公开谈论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称面对伊朗的核威胁,以色列“不能够依赖于别人”。

  三种模式打伊朗都有困难

  但是,舆论注意到,尽管以色列领导人一再声称“不能容忍一个核武装的伊朗”,但以色列政府对伊朗核问题的政策定位是非常审慎的,认为伊朗拥有核武器,不仅是对以色列的威胁,更是对全世界的威胁,因此反对伊朗核武装的领头羊应该是美国和欧洲等国际社会,以色列尽量不要挑头。

  美国方面称联合国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场合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上世纪80年代初以色列曾有派战机长途奔袭摧毁伊拉克核设施的成功先例,但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以色列有很多顾忌。首先,以军摧毁伊朗核设施的能力值得怀疑。伊拉克当年的核设施主要集中于一地,而伊朗的核设施非常分散,其中一些隐蔽于地下,并有重兵把守。据美国陆战大学日前出台的一份报告称,要想彻底摧毁伊朗核设施,以色列必须对伊朗多个大型核目标发起连续性的空袭,一次“打了就跑”的先发制人攻击无法成功消灭伊朗的核武器开发能力。而以色列没有航空母舰,也不可能利用其他中东国家的空军基地,凭借以色列目前的军事力量,对远距离目标发起持续性攻击,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其次,伊朗拥有先进的导弹技术,“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足以打到以色列,有关专家甚至认为,伊朗可能还有不为人知的秘密武器。伊朗的军事还击一旦成功,国土面积狭小的以色列将遭受难以估量的损失;第三,与上世纪80年代初攻打伊拉克核设施时相比,以色列目前的国际处境以及整体国家发展战略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近些年来,为了国家长远利益,以色列积极谋求改善国际形象,寻求与周边阿拉伯国家提升关系,并取得一定成效。军事打击伊朗将可能使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并为此付出巨大的政治和外交代价。

  相关分析

  以色列有分析家指出,美国和欧洲应在解决伊朗核危机中充当主角,以色列则更适合扮演“喽啰”,在一旁摇旗呐喊,而不宜走到前台。否则,如果一旦欧洲和其他国家抽身而退,或者转移目标,要求以色列销毁其秘而不宣的核武器,以换取伊朗放弃核武装,以色列就将惹火上身。

  出于种种考虑,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了富有弹性的外交政策,一方面强调外交手段优先,另一方面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以色列国防部外交政策负责人吉拉德曾表示,以色列一直在对伊朗的核威胁进行外交、战略和安全评估,以色列不会排除使用任何手段。有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这种“软硬兼施”的政策,既给自己留出了很大的外交回旋空间,又对伊朗形成了军事威慑,同时也策应了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谈判策略,可谓“一箭三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