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欲诱伊朗避“重”就“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1 新民晚报

  要求伊朗放弃核计划的“硬招”失效后,欧洲联盟又出“软招”。

  欧洲联盟成员国外交官16日说,欧盟主要大国初步考虑帮助伊朗获得轻水核反应堆,以换取伊朗承诺放弃重水反应堆建设以及铀浓缩活动。

  六国本周讨论

  一名了解欧盟与伊朗谈判情况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英国、法国和德国官员正打算向伊朗提供一个轻水反应堆。根据这一提议,俄罗斯将代替伊朗完成铀浓缩过程,为轻水反应堆提供燃料。

  他还说,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欧盟3国定于19日在伦敦讨论这项提议。如果伊朗继续“软硬不吃”,欧盟将要求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

  路透社记者认为,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欧盟15日宣布,正在拟订一揽子贸易和技术援助提议,加强与伊朗的政治经济合作,还说会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但要求伊朗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

  西方摆出姿态

  英法德去年8月就曾提出帮助伊朗发展轻水反应堆技术,但遭伊朗拒绝。欧盟外交官说,此次英法德的新建议更加明确,也能向其他国家显示,西方国家并没有在企图剥夺伊朗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

  美国和欧盟指责伊朗表面上以开发民用核技术为目的,实际却在研制核武器。因此,欧盟外交官认为,如果伊朗接受欧盟新提议,他们反而会大吃一惊。如果伊朗拒绝,会使人进一步怀疑伊朗铀浓缩活动并非只为了发电等和平用途。

  美国反应冷淡

  欧盟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消息传出后,美联社记者立即找到一名西方国家政府官员“探口风”。那名不愿意公开身份的官员说,新计划会引起美国政府“强烈怀疑”。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16日对欧盟拟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以换取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做法反应冷淡,强调无论如何伊朗都必须首先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

  然而,法新社从另一名西方外交官了解到的情况是,美国会接受一个国际社团向伊朗提供先进和不会扩散的轻水反应堆,前提是伊朗必须确保不会在可预见的将来开展铀浓缩活动。这名外交官还说,美国政府乐于看到欧盟第一次同意,如果伊朗不接受新建议,就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

  迄今,伊朗政府尚未对欧盟酝酿中的新提议发表意见。但是,在欧盟15日宣布将提出加强与伊朗政治经济合作一揽子建议后,伊朗16日明确拒绝这筐“胡萝卜”。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欧盟的提议也没有发表意见。欧盟外交官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正在用沉默外交发出警告,如果连小规模铀浓缩活动都不允许伊朗拥有,欧盟与伊朗将难以达成妥协。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轻水反应堆

  在浓度为3%至5%的浓缩铀原子中,核子在核裂变过程中与中子分离,并通过一系列连锁反应释放能量。

  一般认为,与以钚为燃料的重水反应堆相比,轻水反应堆以铀为原料,所采用的技术相对不容易构成核扩散威胁。但是一旦拥有更先进的铀浓缩技术,就能相对容易地把铀浓度增至90%以上,达到武器级水平,用于制造核弹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