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政府宣布将把闲散土地分配给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玻利维亚左派政府5月16日公布一项土地计划,取消在玻利维亚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征收闲散的土地的计划,将这些土地重新分配给贫困农民。

  而在两星期前,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宣布该国实行能源国有化,令外国石油公司和邻国感到震惊,因为他们本以为玻利维亚会在采取行动之前征求他们的意见。

  土地改革是玻利维亚自然资源国有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莫拉莱斯在5月早些时候曾宣布将进行深刻的土地改革,征收玻利维亚东部和北部地区的闲散土地。这一措施被分析人士认为是这位左派总统“战斗的根源”。而这必将引起土地所有者的恐慌,激化政府与土地所有者的矛盾。玻政府此项计划的出台为的是缓解矛盾。一位商会负责人称:“我们需要国家团结。”

  在这次土地改革中,第一步是将500万公顷的国有土地分配给当地人民,再挑选低产出的土地进行再分配。玻利维亚副总统加西亚表示:“只要土地能够履行经济和社会职能,国家就会尊重土地。否则,国家将采取必要措施。”

  此项改革符合莫拉莱斯维护穷人利益的思路。这位玻利维亚首位印第安总统,出身于穷苦农民家庭。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这个国家,全国90%以上的土地掌控在少数富商手中,而莫拉莱斯的主要支持者——300万穷苦的土著农民却只有近10%。

  玻利维亚东部地区是该国最富的地区,这里的土地所有者对此项改革仍然表示不安。尽管政府称,对生产性土地将不会进行重新分配,但土地所有者认为前景并不明朗。

  (天石/天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