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用“轻水”引诱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反应冷淡伊朗表示拒绝

  要求伊朗放弃核计划的“硬招”失效后,欧洲联盟又出“软招”。

  一名了解欧盟与伊朗谈判情况的外交官1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英国、法国和德国官员以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正打算向伊朗提供一个轻水反应堆。根据这一提议
,俄罗斯将代替伊朗完成铀浓缩过程,为轻水反应堆提供燃料。他还说,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欧盟3国定于19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讨论这项提议。

  路透社记者认为,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欧盟15日宣布,正在拟订一揽子贸易和技术援助提议,加强与伊朗的政治经济合作,还说会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但要求伊朗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

  英法德去年8月提出帮助伊朗发展轻水反应堆技术,但遭伊朗拒绝。当时,伊朗抱怨欧洲国家的建议内容含糊,而且没有实际好处。欧盟外交官说,此次,部分由于得到美国支持,英法德的新建议更加明确,也能向其他国家显示,西方国家并没有在企图剥夺伊朗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

  “去年,华盛顿依然对向伊朗提供反应堆的提议犹豫不决,但是他们现在全力支持这一提议,”这名外交官说,“但是,依然没有人相信这一反应堆能够在伊朗建立,因为伊朗还是会说‘不’。”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一建议反应冷淡,强调无论如何伊朗都必须首先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斯诺说,现在的关键是伊朗是否同意按照美国和国际社会的要求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他重申伊朗必须放弃核计划。

  迄今,伊朗政府尚未对此发表意见。但是,在欧盟15日宣布将提出一揽子建议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当天重申,唯一能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手段是承认伊朗享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开发核技术权利。

  王薇(新华社特稿)

  

欧盟用“轻水”引诱伊朗

  上图:一名伊朗官员11日在圣城马什哈德举行的庆祝活动中手拿六氟化铀的存储装置

  ■小常识:轻水反应堆

  在浓度为3%至5%的浓缩铀原子中,核子在核裂变过程中与中子分离,并通过一系列连锁反应释放能量。一般认为,与以钚为燃料的重水反应堆相比,轻水反应堆以铀为原料,所采用的技术相对不容易构成核扩散威胁。

  但是,一旦拥有更先进的铀浓缩技术,就能相对容易地把铀浓度增至90%以上,达到武器级水平,用于制造核弹头。(新华)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