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前任副总统戈尔演电影 用娱乐化方式表述政治(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7:03 国际在线

  传媒大亨?

  含恨败北的戈尔一度蓄须明志,总体保持低调作风。但他有意以传媒企业作为自己的未来人生归属。

  为了实现自己的媒体抱负,戈尔曾与多家媒体巨头接洽,但都没有谈成。2004年4月
,经过仔细的市场考察,戈尔和海厄特法律服务公司的创立者乔尔·海厄特共同投资7000万美元,向法国媒体巨头维旺迪环球集团买下有线电视网络“世界新闻国际有限公司”,将新闻频道更名为“潮流”。该频道面向18岁至34岁的青年,主要播放专业制作的短片和观众自制的视频节目,至少有1900万的付费电视观众收看这一频道。此外,“潮流”还与网络搜索公司Google签订合约,观众可以从互联网上找到如何制作短片的授课资料。

  对于戈尔进军媒体一事,很多人猜测此举背后有政治原因。戈尔曾公开抱怨保守主义的声音统治了美国的电视广播,他希望创办一家媒体公司,以挑战保守主义在电视与广播的统治地位。然而,在谈到创办“潮流”电视频道的原因时,戈尔说自己其实是想创建一个独立于大公司的、非政治性的电视频道,为年轻人提供一个表达自我的平台。

  戈尔进军媒体并非心血来潮,因为他一直都很关注媒体行业。他在读大学时曾写过一篇名为“1947-1969:电视对总统任期行为的影响”的论文;从副总统位子上卸任后,他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到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新闻学。戈尔热衷通讯、网络等领域,他是最早提出建立“信息高速公路”的人,并担任过苹果电脑公司的董事。

  如今,戈尔不再满足于运作媒体,他也走上了银幕。由他自己投资拍摄的纪录片《来之不易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将在5月24日公映,由戈尔多年来关于全球变暖话题的演讲稿改编而成。在片中,戈尔提出令人深思的问题:我们的地球正危机四伏,不仅北极熊没有浮冰可逃,被洪水淹死,可能某一天,“乞力马扎罗的雪”也只能出现在海明威的短篇小说里。

  当然,投身传媒和演艺界的戈尔并没有忘记政治,只不过以一种相对娱乐化的方式表述。

  他以“戈尔总统”的身份表示,“在过去6年中,全球变暖问题日益严重,而我们却并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现在只能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恶果”。他还表示,美国现在正面临历史上最惨重的油价危机,“美国从来不缺石油,但现在却陷入了一场危机”。当然,戈尔没有忘记嘲讽布什,这位“假总统”说美国不会再发生像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市那样的自然灾害,因为“我上任后就下令建造了不少用来防范飓风袭击的设施”……(金姬)

  来源:新民周刊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