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糖果换黄金” 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6: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西方外交官透露,欧盟正考虑在提议中加入帮助伊朗获得轻水反应堆的计划,以此换取伊朗承诺放弃铀浓缩活动。

  不过,伊朗总统内贾德17日提前拒绝了欧盟的“胡萝卜”,坚称伊朗决不会中止铀
浓缩活动。

  拒绝提议

  内贾德17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在演讲中质问欧盟:“你们认为自己在和一个4岁小孩打交道么?你给了一些核桃和巧克力糖果,然后就从他那里拿走了黄金。”在内贾德眼中,这一方案似乎只是“巧克力糖果”级别,而浓缩铀才是真正的“黄金”。

  内贾德说,伊朗不会再接受中止或者放弃铀浓缩活动的建议。他说,伊朗2003年曾信任欧盟,采取中止核活动的举措,但欧盟最后却要求伊朗永久放弃铀浓缩活动。

  意料之中

  去年8月,欧盟三国也曾提出帮助伊朗发展轻水反应堆技术,但遭到伊朗拒绝。对于伊朗总统当天的拒绝,欧盟似乎已经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

  既然明知会“热脸贴上冷屁股”,欧盟为什么还要送这份“大礼”呢?分析人士认为,最大的目的是想向俄罗斯等国表明,西方国家并不准备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16日就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如果伊朗接受这一提议,他们反而会“非常吃惊”。他们的判断是,如果伊朗拒绝,这就证明伊朗的核计划并不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扑朔迷离

  欧盟向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消息传出后,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意公开身份的西方国家官员的话说,新计划会引起美国政府“强烈怀疑”。但法新社从另一名西方外交官了解到的情况是,美国会接受一个国际社团向伊朗提供先进和不会扩散的轻水反应堆。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欧盟的一揽子提议也没有发表意见。欧盟外交官认为,巴拉迪正在用沉默外交发出警告,如果连小规模铀浓缩活动都不允许伊朗拥有,欧盟与伊朗将难以达成妥协。

  会议延期

  内贾德拒绝不久,英国外交部证实,为了给各方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的拟定工作提供更多时间,原定于19日开始的六国代表会晤延期举行。另据美联社援引另一名外交官的话说,会议将于23日或24日举行。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此前已经表示,欧盟的方案只是“胡萝卜与大棒方案”的一部分,“我们并不是支持半个方案”。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