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印古什内务部副部长命丧汽车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16 青年时报

  当地时间17日早晨,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市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7人遇难,其中包括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副部长科斯妥耶夫、他的两名保镖以及4名平民。

  莫斯科回声电台称,这起炸弹袭击可能和车臣叛军头目巴萨耶夫有关,因为他刚在最近和印古什叛军头目召开了一个“叛军峰会”。

  上班路上遭遇“100公斤TNT”

  据报道,17日早晨8时左右,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副部长科斯妥耶夫乘坐一辆装甲汽车离开位于伊卡泽沃村的家,前往首府纳兹兰市的办公室上班。然而就在纳兹兰郊外,科斯妥耶夫的汽车驶过一辆路边的汽车时,这辆汽车突然发生了爆炸。在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中,这辆爆炸的汽车和科斯妥耶夫的汽车都被炸成了废铁,科斯妥耶夫当场被炸身亡,一起遇难的还有他的两名保镖,以及附近一辆汽车中的4名平民。

  电视画面显示,事故现场的道路上到处都是被炸飞的扭曲碎金属。据当地官员透露,发生爆炸的“汽车炸弹”使用了相当于100公斤TNT的炸药。一名警方发言人说:“装着炸药的那辆汽车被炸得解体,里面几乎没什么东西剩下来。”

  “自杀袭击”或是“遥控爆炸”

  当地警方初步认为这是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袭击者开着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从路边冲向了科斯妥耶夫的车队,并引发了爆炸。一名警方发言人说:“副部长今天早晨到纳兹兰市上班,当他的车队经过时,一辆由自杀式袭击者驾驶的汽车突然从路边冲到路上……调查小组仍在事故现场进行详细调查。”

  当地检察部门已经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然而,印古什副检察官古鲁利约夫却对法新社记者称,目前并不排除汽车是遥控爆炸的可能。古鲁利约夫说:“可能那辆爆炸的汽车中并没有坐着任何人。”

  

  巴萨耶夫疑是幕后元凶

  印古什内务部怀疑是当地犯罪分子制造了这起爆炸案,因为科斯妥耶夫对打击当地强盗和犯罪组织从不手软,这次爆炸可能是对科斯妥耶夫的报复袭击。

  但印古什安全官员并不排除和车臣叛军有关的武装分子制造这起爆炸的可能。俄罗斯莫斯科回声电台更称,车臣叛军头目巴萨耶夫可能直接策划了17日的袭击行动,因为巴萨耶夫早就试图将针对俄罗斯的战火从车臣蔓延到整个高加索地区。而印古什共和国与车臣相邻,当地叛军宣称要对印古什警察发起全面的“袭击战”,因为认为他们是俄罗斯军队的“合作者”。

  在一个极端分子网站上,一名印古什叛军指挥官发表评论称,类似17日的袭击行动还会继续增加。据这名印古什叛军首领马格迈德·耶夫罗耶夫在网站上称,他日前刚刚从车臣叛军头目巴萨耶夫主持的一个叛军指挥官“峰会”上回来。

  曾经逃过多次暗杀袭击

  据报道,身为内务部副部长的科斯妥耶夫一直负责印古什共和国的警察治安,他生前曾多次被武装叛军锁定为暗杀目标,并幸运地逃过至少4次暗杀袭击。去年,科斯妥耶夫的一名警官亲戚被暗杀身亡。

  2004年6月,一场针对印古什警察的袭击曾造成92人死亡;2005年8月份,袭击者遥控引爆了一个地雷,将当时身为纳兹兰市警察局长的科斯妥耶夫炸成重伤;2005年2月,一枚迫击炮击中了科斯妥耶夫的办公室,所幸当时他并不在那儿;去年末,科斯妥耶夫位于伊卡泽沃村的家又两次遭到武装分子的枪弹袭击。

  印古什内务部的前部长也死在了武装叛军的袭击中。2004年6月21日,武装分子利用手榴弹和

火箭袭击了纳兹兰的内务部总部,杀害了当时的内务部执行部长科绍耶夫。(罗斯)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