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重视中国高中生到访 期待为中日关系吹入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40 国际在线

  

日重视中国高中生到访期待为中日关系吹入春风

  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五月十七日下午在议长公邸会见应邀访日的中国高中生代表团一行。图为河野议长在会见中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 作者:王健

  国际在线消息:对于第一次踏上日本国土的200名中国高中生来说,在日本的9天访
问可能不过是学生时代的一次难得且有趣的海外经历。但对中日两国政府来说,此次访问则被注入了太多的象征意义。双方都期待能通过大规模的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为当前伤痕累累的

中日关系吹入一股春风。

  17日上午,200名中国访日高中生在参观完众议院后来到外务省,参加了“与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对话”讨论会,小林阳太郎座长及国分良成秘书长出席并作了演讲,中方代表团团长、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以及代表6省市的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之后,在外务省主办的欢迎午宴上,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副大臣盐崎恭久、副大臣金田胜年、中国驻日大使王毅、中国驻日教育处参赞李东翔,以及日中友好会馆、日中友好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国土交通省的官员到场,对今年首批来日访问的中国高中生表示了热烈欢迎。

  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在欢迎致词中称,目前,日中两国的人员往来状况与以往大不相同,由最早时每年1万人次左右增加到417万人次,平均每天就达到1.14万次。

  麻生说,希望大家利用在日本的9天时间,发现日本与中国之间,日本各地之间的不同。麻生说,希望大家利用短暂的访问时间与日本的高中生展开充分的交流并建立友谊。青少年是构筑未来日中关系的基础,这次访问就是建立美好的日中关系的重要一步,衷心希望访问能够圆满成功。

  王毅大使也应邀致词。他表示,开展两国青少年交流是件好事,中日友好传统需要两国年轻人继承和发扬。他希望来日的中国青少年能够通过交流了解日本,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也希望把中国发生的变化,取得的进步介绍给日本青年人,同时展示中国青少年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午饭后,中国高中生访日团来到众议院拜访了河野洋平议长。下午,在入住的东京王子饭店,由日中友好会馆主办了“与高中生谈日中友好关系”研讨会,日本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中国驻日使馆公使孔铉佑担任讲师。晚上,日中友好会馆在王子饭店为访日团举办了盛大的欢迎晚会。(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