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曾是广西师大高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03 华商网-华商报

  事实上,正式提名阮晋勇当越南总理是意料之中的事:5月6日,越南官方的媒体《青年报》就罕见地提前披露,潘文凯有意在5月16日开始的国会会议上交棒给接班人阮晋勇;而河内的消息人士早就预测,阮晋勇极有可能会取代他多年的导师、总理潘文凯,因为根据越南政治传统,越南政府高级官员的人选通常要得到越南国会的认可,且总理将由在政治局排名第三的出任,年轻有为的阮晋勇目前恰恰是合适人选,因此他极有可能出任总理一职。

  那么,阮晋勇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导人呢?

  潘文凯的追随者和好搭档:现年56岁的阮晋勇出生于明海省,曾任明海省委书记和内政部副部长,于1997年9月29日起出任副总理。8年前,阮晋勇开始追随潘文凯,是潘文凯的得力搭档,深谙其一贯政策、主张。2001年阮晋勇出任越共政治局常委兼第一副总理。

  精心培养的接班人选:阮晋勇涉猎面极广,而且人缘不错,先后担任过国家银行行长等重要安全及经济职务,兼具行政和金融管理经验,是当今越南政坛的新秀,近几年来负责监督越南的整体经济运行。此外,由于近几年来他一直是越南接替总理呼声最高的人选,他也一直在受训成为接班人。可以说,无论从心理还是行动上,阮晋勇早就做好了接任总理的准备。

  广西师大的高材生:阮晋勇是越南政界的年轻人。很有意思的是,阮晋勇当年曾就读于中国广西师范大学,是该校一名优秀

留学生。2005年10月,在南宁参加了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后抵达桂林访问时,他还曾专程前往母校探望,受到1000多名师大师生和越南留学生的热烈欢迎。

  据广西媒体和广西师范大学官方网站介绍,2005年10月,阮晋勇回到母校,与陪同人员一起在校园内漫步。他参观了校园内的中越友好纪念碑和校园内尚存的原越南育才学校校舍。阮晋勇还特意前往当年住过的宿舍参观。

  阮晋勇还亲切看望了该校的越南留学生,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在与越南留学生告别时,阮晋勇语重心长地表示:“看见你们在这里学习,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国家有很多领导人如: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庭欢,越南政府办公厅主任段孟等都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许许多多的育才老校友为抗法、抗美以及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我希望你们向前辈们学习,努力学习,为越中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你们做得到吗?”越南留学生们激动地回答:“做得到!”

  据悉,广西师范大学与越南的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校育才校区曾是越南育才学校的办学地点,为越南培养了数千名优秀人才,许多学生后来成了越南的党政官员、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其中,越南国家部级以上的官员二十多名,阮晋勇副总理就是其中之一。该校为了纪念这一难忘的岁月,特意保留了育才校区名字,当地将通往该校的一条街道命名为育才路。目前在广西师大读书的越南学生有429人,是当前中国越南留学生最多的学校。余东新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