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记者五入利比亚见证从反美到亲美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46 新华网

  

中国记者五入利比亚见证从反美到亲美的变迁

  4月15日,利比亚举行纪念美国轰炸利比亚20周年活动。图为美国著名歌手莱昂内尔·里奇在纪念音乐会上演唱。新华社

  10多年来,本报记者有幸五次到利比亚采访,目睹了制裁前后利比亚发生的巨大变

  国际先驱导报驻突尼斯记者刘顺报道经过二十多年的对峙与对抗,美国政府在5月15日发表声明,决定与利比亚走上外交关系全面正常化的道路。利比亚——这个北非石油富国再次吸引了舆论的目光。

  十多年来,记者有幸五次到利比亚采访,第一次是在联合国对利比亚制裁期间,记者应利比亚“总统府”礼宾司邀请,在帐篷里采访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第二次是2002年4月,记者作为江泽民主席访问利比亚的新华社报道组成员,先期来到利比亚作采访报道。第三次是2005年7月,去利比亚采访非洲联盟首脑会议。第四次是今年1月,记者参加李肇星外长访问利比亚的采访报道。第五次是今年4月,应邀参加美国轰炸利比亚20周年纪念活动。通过五次实地采访,记者目睹了制裁前后利比亚发生的巨大变化。

  美国导弹走了,歌星来了

  过去,利比亚高举反美大旗,与美国交恶二十多年,如今却同美国恢复了外交关系,制裁期间撤离的美国公司也陆续返回利比亚。

  利比亚主动向美国示好的最明显例子,就是今年4月15日利比亚举行纪念美国轰炸利比亚20周年活动。本报记者是唯一应邀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中国记者。与2002年那次纪念活动不同的是,这一次没有了谴责声,大街小巷也没有了铺天盖地的反美标语和口号,利比亚人以音乐会的形式在平和的气氛中纪念战争。更令人惊讶的是,正是在20年前美国导弹落下的地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住宅废墟前,利比亚不惜花重金邀请美国著名歌星里奇高唱美国歌曲。这是20多年来卡扎菲的兵营里首次唱起了美国歌。过去,卡扎菲的兵营是他经常会晤反美游击队头领的地方。

  音乐会上,卡扎菲的女儿阿伊莎一改过去色彩鲜艳的着装,身穿象征和平洁白的衣衫,高喊“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对话,不要毁灭”的口号。台上歌星唱得汗流满面,台下人们翩翩起舞,把整个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过去挥拳抗议美国的利比亚人,如今却迷上了美国歌曲。一位在场的利比亚人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战争给利比亚人民留下了痛苦的回忆,但我们不想成为回忆的俘虏,我们总得面对现实,融入到国际大家庭中去。”

  不知是利比亚频频作出友好姿态感动了美国当局,还是利比亚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通力合作赢得了信任,5月15日,美国宣布与利比亚恢复大使级全面外交关系,并把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上删除,从而为利美关系全面正常化、特别是美国先进技术和资金进入利比亚扫清了最后障碍。真可谓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相关报道: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