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拒绝欧盟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58 今晚报

  英、法、德三国15日开始向外界公开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并准备于19日在伦敦举行的美、俄、中及欧盟三国代表会晤期间正式提出这一方案。一些西方外交官甚至透露,欧盟正在考虑在提议中加入帮助伊朗获得轻水反应堆的计划,以此换取伊朗承诺放弃铀浓缩活动。

  不过,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提前拒绝了欧盟的“胡萝卜”,
坚称伊朗决不会中止铀浓缩活动。

  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讲话后不久,英国外交部宣布,美、俄、中及欧盟三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会晤延期举行。

  拒绝提议

  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明确拒绝英、法、德三国抛出的新提议。

  “你们认为自己在和一个4岁小孩打交道么?你给了一些核桃和巧克力,然后就从他那里拿走了黄金。”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当天的一次演讲中质问欧盟提议。

  西方媒体报道说,作为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的一部分,欧盟三国正考虑帮助伊朗获得轻水核反应堆,以换取伊朗承诺放弃重水反应堆建设以及铀浓缩活动。

  然而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眼中,这一方案似乎只是“巧克力糖果”级别,而浓缩铀才是真正的“黄金”。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不会再接受中止或者放弃铀浓缩活动的建议。

  意料之中?

  去年8月,欧盟三国也曾提出帮助伊朗发展轻水反应堆技术,但遭伊朗拒绝。当时,伊朗抱怨欧洲国家的建议内容含糊,而且没有实际好处。

  对于伊朗总统当天的严词拒绝,欧盟似乎已经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

  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16日就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如果伊朗方面宣布接受这一提议,那么他们反而会“非常吃惊”。他们的判断是,如果伊朗拒绝,这就证明伊朗的核计划并不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会议延期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发表后不久,英国外交部证实,为给各方就解决伊核问题一揽子方案的拟定工作提供更多时间,原定19日开始的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欧盟3国代表会晤延期举行。

  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会议可能在未来10天内举行,各方将在此期间就方案“做更细致准备”。

  据美联社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话说,会议将于23日或24日举行。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