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投资80亿美元不怕被核查 印尼十年内想建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伊斯兰发展中8国集团首脑会议3天前在印尼巴厘岛结束,与会国印尼、伊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土耳其、马来西亚、埃及和孟加拉发表声明“支持各国发展用于和平目的核能的权利。”这8个国家中,有的被认为已拥有核技术,如巴基斯坦;有的正在发展核计划,如伊朗;有的近期提出要建核电站,如土耳其。而东道主印尼这次也对外表示:印尼要发展核能。

  “印尼搞核电站不会遇到什么问题”

  5月13日,印尼能源和矿产部长布尔诺默·尤斯吉安托罗在会议期间宣布,印尼已有核计划蓝图,第一座核电站将于2015年建成。布尔诺默说,印尼首座核电站将设在东爪哇省,初期发电能力1000兆瓦,之后要发展到4000兆瓦。预计耗资80亿美元,竞标将于2007年启动。他表示印尼欢迎所有投资者参与。他还透露,已有韩国、日本和法国3家公司表示愿意提供技术支持。

  会议召开前两天,印尼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也表示,印尼核电站计划将不会招致国际社会的反对。因为印尼在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规定方面没有不良记录,印尼政府会使核电站计划进程透明化,会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核查的机会。他甚至说:“我们已经得到保证,如果实施核电站计划,印尼不会遇到什么问题。”

  印尼政府想靠核能突围

  分析人士认为,印尼官员在伊朗核问题不断升级、伊朗总统借到印尼开会之机接连发话回应美国的关口,对外公布本国的“核能计划”,无非是想要引起国际关注,并得到支持。印尼发展核电站的想法,已经历了近10年的时间。这次,两名政府官员就核电问题发表明确讲话,显示印尼的核电站计划已被重新提上日程。

  1997年,印尼计划实施核电站项目,但遭到公众强烈反对,而且印尼又找到大型天然气田,因此这一计划被搁置。2005年国际油价上涨剧烈,作为欧佩克在东南亚唯一成员国的印尼,不受其利,反受其害。印尼日产油100万桶左右,但还是不够国内消费。2004年,印尼已成为石油进口国。2004年5月记者到印尼的时候,加油站最好的一种油的价格是每升2400盾(1000盾约合1元人民币),现在已经涨到每升6200盾。

  实际上,印尼算得上是个能源大国,但作为世界人口第四大国,印尼也有自己的难处。印尼拥有丰富资源,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储量巨大,但由于政策不稳定、缺乏投资等原因,这些能源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同时,近年来印尼经济复苏,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据统计,印尼对电力的需求每年增长8.7%。面对能源需求和供给的矛盾,印尼政府决定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石油天然气发电,寻找可替代能源。2005年4月,布尔诺默还通过媒体宣布了政府发展核电的打算,他当时称政府会首先向社会公开计划,寻求民众的支持。

  目前,印尼在日惹等地已经拥有3个核反应堆。

  民间还是有不少反对声

  印尼政府发展核能的蓝图看来已经描绘好了,但曾经反对建核电站的百姓又怎么看呢?记者询问的一些印尼群众还是对建核电站表示不解。在旅行社工作的雅妮担忧地对记者说:“印尼是个多火山、

地震
海啸
的国家,建核电站会不会不安全?”就在15日,位于印尼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先后两次喷发出火山灰,给当地政府带来不小的恐慌。做炸豆腐生意的乌玛尔觉得印尼能源多的是,只要政府不贪污腐败,好好搞建设,根本不需要去建核电站。

  4月27日的《雅加达邮报》一篇署名文章认为,如果政府开发核电,成本和安全是最重要的。在电站选址、后期利用等方面还需斟酌。这篇文章的言外之意是,印尼发展核电已不可逆转,以后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安全、和平利用核能。印尼政府官员透露国家的“核能计划”后,美国等西方国家还没有什么表示,但印尼在实现“核能之梦”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少来自国内的反对声音。(驻印尼特派记者 管克江)

  来源: 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