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再拒欧盟新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44 国际在线

  ·内贾德致信布什欲开创新政治文学 无意改善关系

  ·伊朗总统强调与IAEA合作 否认发现高纯度浓缩铀

  ·伊朗总统称愿意与除以色列以外的任何国家对话

  ·

利比亚脱离美"黑名单" 伊朗会学习其不战而降吗

  

伊朗总统再拒欧盟新方案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在阿拉克举行的集会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坚):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发表讲话,公开拒绝了欧盟正在酝酿的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新方案。这一最新强硬表态使欧盟自视“极具诱惑力”的新方案尚未出笼便陷入尴尬。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伊朗中央省首府阿拉克举行的集会上重申,伊朗将毫不犹豫地拒绝任何想让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方案。他警告欧盟“不要逼一个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上签字的国家退出条约”。他还奉劝欧盟不要为了其他目的而牺牲自己的利益。”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得到了在场数千群众的热烈欢呼。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当天在谈到欧盟新方案将要给予伊朗的优惠条件时表示,伊朗也正准备在经济上给予欧盟优惠条件,以换取欧盟承认伊朗的铀浓缩权利。他说,“伊朗7000万人口的大市场对欧盟来说绝对是一个诱惑”。

  15日在欧盟外长会议上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新方案开出了“慷慨”的价码,包括给予伊朗更多经济和政治好处并支持伊朗发展一个安全和非扩散的民用核计划,以换取伊朗永久放弃铀浓缩活动。作为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的关键内容,英法德三国将考虑向伊提供一座先进的轻水反应堆,条件是伊朗放弃在本国进行的铀浓缩活动、中止在建的重水反应堆工程,并同意用于向新反应堆提供燃料的铀浓缩活动在俄罗斯进行。

  但舆论注意到,新方案与欧盟去年8月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并无二致,旧方案被伊朗拒绝的根本原因在于欧盟坚持伊朗必须停止铀浓缩活动,而伊朗坚持捍卫铀浓缩权利。这一次,在欧盟新方案出台前后,伊朗方面就连泼冷水,伊朗总统和政府高官都以一个调门反复强调,伊朗绝不接受欧盟提出的任何旨在剥夺伊朗核研究权利的建议。不仅如此,欧盟的新方案也遭到了华盛顿的冷遇。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16日均对此计划不置可否,只是重申了伊朗必须首先放弃核计划的一贯立场。

  按原定计划,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19日将在伦敦就伊核问题再开磋商,而英法德三国将在此之前完成新方案并提交六国讨论。但新方案的不确定性使这一时间表不得不向后推迟。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17日向媒体证实,由于欧盟新方案尚未完成,六方磋商会议可能拖至下周进行。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也称,磋商会议可能在未来10天内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新方案能否打动伊朗关系到解决伊核问题新一轮外交努力的成败。如果双方在“铀浓缩该不该停”这一焦点问题上继续僵持,那么新方案的出价无论多么诱人,也都只会使伊核问题更趋复杂。当然,如果目前的对立只是双方各自出于外交策略考虑做出的某种姿态,也不排除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的可能。但无论如何,结束目前的危机需要各方都表现出极大的诚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