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会涨到100美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3:0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几天前警告说,对伊朗采取任何军事打击行动都将导致石油价格飞涨。这不禁让人回想起此前美国兰德公司专家的预测: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制裁措施,伊朗必将减少石油产量进行报复,原油价格可能会突破每桶100美元。这种假设会变成现实吗?

  美国《新闻周刊》15日刊文对此进行了解读,文章摘要如下:

  21世纪的首轮石油冲击波虽然没有击倒全球经济,但已经波及到我们身上。这一次,最初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从政治角度来衡量的,这种影响体现在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傲慢自大、伊朗的挑衅态度、俄罗斯等国国有石油公司的扩张、利润丰厚的大型石油公司遭到猛烈抨击、美国和德国等石油消费大国的领导人近乎绝望的态度上。在我们这个离不开石油的世界上,曾经的权力关系正被颠覆。

  

国际油价会涨到100美元吗?

  预言走向现实

  可能过不了多久,这次石油冲击波就将给经济领域带来巨大影响。曾有人预测说,每桶石油价格上涨10美元将使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0.5个百分点。虽然这个预言还没有变成现实,但这并非意味着它不会变成现实。发现全球经济发展并未变缓让我们感到惊喜,但我们忽略了下面这个陷阱——如果在油价每桶70美元的重负下经济仍然能够发展,那油价回落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更糟糕的是,现在有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迹象——甚至是一种共识:我们正在逐步接受一个新的价格,这个价格就是每桶100美元。2005年3月,当油价还在每桶47美元的时候,高盛公司分析师阿尔琼·穆尔蒂和布赖恩·辛格就语出惊人地预测,油价将从每桶50美元飙升至每桶105美元,这个价格水平可能维持5-10年的时间。现在预测油价涨至每桶100美元已经变得并不为过,只要看看期货市场就知道了。

  “旧经济”的报复

  巴克莱资金公司的分析家保罗·霍斯内尔说:“石油开采达到峰值的说法转移了注意力。归根结底还是基本面问题。”关键在于主要的石油生产国没有花足够的钱,或者说没有计划花足够的钱去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过去繁荣时期过度支出的经历吓住了石油公司,因此它们现在宁愿留住手中的现金,或者把钱返还给股东,而不是兴建新的石油生产和提炼设施。辛格和穆尔蒂说,归根结底,石油仍然是一种周期性商品,而油价终将回落。但是,他们估计高油价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可能要到2009年,然后再逐渐回落直到2014年。

  历史表明,目前的基本面与上个世纪70年代非常相像。高盛公司的研究表明,在各产油国和石油公司进行投资的时期内,油价会继续上升,而在投资带来新的供应后,油价才会回落。因此,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的时候,虽然投资增加了,但油价仍持续上涨,而到80年代,随着投资带来新的富余生产能力,油价才开始下降。随后出现的价格低迷现象一直持续到90年代末期。在市场把资金投入“新经济”的技术明星产业的时候,石油领域的投资减少了。高盛公司分析师杰弗里·柯里估计,未来十年,石油行业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要投入3.5万亿美元。柯里说:“我们把这称为‘旧经济’的报复。”

  石油供应困境

  目前,全球石油投资的不确定性比上个世纪70年代时更高。石油问题顾问洛厄尔·费尔德说,如果与伊朗发生冲突将中断其每天250万桶的石油出口,“没有其他国家可以弥补这个缺口”。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亚当·谢明斯基说,每天减少200万桶的供应足以使油价涨至每桶100美元。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说:“只需一次地缘政治事件,例如进攻伊朗,就会引发一次严重油荒,并使油价达到每桶120美元。”

  这种局面是25年来在石油供应方面投资不足造成的结果。由于在石油供应上的投资需要7年才能产出石油,因此即使现在实行一项突击投资计划也不能阻止油价飙升。先看看10大产油国中的5个,它们占世界石油储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储量最大的是沙特阿拉伯,它控制着几乎所有的富余生产能力,而且相对稳定。沙特计划投资几十亿美元将其日产量从960万桶提高到1250万桶。

  其他4个国家都处于动荡之中,或者更糟。常规储量最大的国家是伊朗,但其今天的石油产量比30年前还低,而且它在吸引跨国投资方面也遇到了麻烦。自从美国2003年出兵伊拉克后,伊拉克的石油产量骤降,而且平均每3天叛乱分子就会袭击石油设施一次。在俄罗斯,苏联解体后,石油投资一度激增,但此后逐步下降。与此同时,查韦斯总统将外国投资者赶出了委内瑞拉,这个国家国有石油公司的产量自2003年以来下降了50%。

  “石油美元”分流

  尽管石油投资开始增加,但有理由相信在这个周期内,投入的资金比以前少,而且速度慢。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政治因素,这不仅仅表现在委内瑞拉。从中东到俄罗斯,各产油国都在增加政府掌握的石油收入的份额,以资助社会福利计划。当开采位置偏远的老油田变得日益复杂而且代价越来越高的时候,社会开支也在增加。

  这种局面还吓跑了大石油公司,这些公司坐拥大量现金,面对的却是危险的投资环境。为了资助其社会计划,查韦斯将对外国石油公司征收的所得税从34%提高到了50%,并使开采权使用费的成本增加1倍。上个月,他还直接没收了法国道达尔公司的一处油田,并撕毁了与意大利埃尼集团的合同。柯里说,俄罗斯的税太高了,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要获得15%的投资回报率,油价必须达到每桶80美元。(完)

  由于伊朗核危机暂时出现缓和迹象,纽约市场轻质原油期货价格8日每桶下跌42美分,收于69.77美元。尽管如此,今年以来,世界原油价格总体上呈现上涨趋势。与2005年1月相比,油价上涨了约80%,是4年前的3倍多。持续上涨的油价不仅直接关系着世界经济格局,也间接影响到各地区、各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工业血液”之称的石油正时刻牵动着全球整个局势的发展态势。(新华网)>>>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