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幕后操纵索马里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30 新民晚报

  索马里伊斯兰宗教武装和军阀联盟之间这些天为争夺首都控制权爆发激烈冲突。尽管14日达成了停火协议,但冲突仍可能一触即发。分析人士认为,在索马里武装冲突背后,美国为了反恐而扮演了支持索马里军阀的不光彩角色。

  谁给军阀发枪

  去年年底,一群伊斯兰宗教武装宣称自己控制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随后索马里的军阀便联手成立了“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与宗教武装进行对抗。尽管联合国早已对索马里进行武器禁运,但令人惊讶的是,军阀联盟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搞到了一批不俗的武器,包括火箭筒、迫击炮和机枪。是谁在后面给他们提供支持?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给索马里军阀提供支持的不是别人,正是害怕索马里变成恐怖主义新大本营的美国。美国官员表示,美方曾和军阀联盟的领导人进行会谈,同意提供资助,而目的是要他们“切断索马里恐怖分子和‘基地’组织的联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的一番话耐人寻味。他说:“美国在反恐方面愿意和任何负责任的人进行合作。我们不愿看到恐怖主义把非洲当作另一处天堂,索马里局势的平静符合我们的利益。”

  短视行为危险

  面对美国暗中支持军阀联盟的说法,索马里过渡政府表示,这是美国危险的短视行为,很可能因此而付出更重的代价。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表示:“美国和军阀合作是在玩一个危险的游戏,走一条错误的道路。”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总统对军阀的支持是美国“全球反恐战略”的一部分。索马里位于非洲东部,和也门只有一步之遥,长期以来就是非洲和中东互相来往的门户。然而自从1991年以来,这个重要的门户就陷入无政府状态和部族之间不断的流血冲突之中,整个国家的管理混乱不堪,进出边境也不需签证护照,因此不少“基地”分子都混迹索马里,伺机策划恐怖袭击。面对无力控制局面的索马里政府,美国为追求效果转而支持打着“反恐”旗号的军阀。一名曾在克林顿政府内担任非洲事务顾问的分析人士说:“美国长期以来从索马里各派军阀的手中购买情报,也希望借助最强的军阀的力量来打击恐怖分子。”

  反恐应该治本

  美国政府支持当地军阀的消息引起了索马里民众的不满。

  美国一些非洲问题的研究人员表示,布什政府支持军阀联盟的政策只能从表面上解决问题,如果要从根本上使索马里脱离与恐怖主义的联系,还不如把关注的重点放到稳定当地局势,发展当地经济上来。一名专家责问说:“索马里问题丛生,但我们又做了些什么呢?我们修建了学校、

医院还是给过渡政府提供了支持?如果孩子接受不到教育,只知道暴力和贫穷,那他们为了生存只能成长为下一代的军阀,索马里的现状将永远不能改变。”韩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