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拖回北极冰山抗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40 北京晚报

  

拖回北极冰山抗水荒

  为了应对可能是英国本世纪最严重的水荒,英国最大的供水公司——泰晤士自来水公司16日宣布,正在考虑从北极采集冰山运回伦敦。公司承认这一设想可能会被一些人视为荒谬之举,但考虑到水荒的严重程度,极地采冰绝非戏说,而是公司正在认真考虑的一件正事。

  极地采冰绝非戏说

  泰晤士自来水公司的这一打算,是由英国《泰晤士报》最先报道。这家报纸说,消息来源可靠,是公司高层官员理查德·艾拉德在公司16日举行的一个会议上亲口宣布。“现在我们必须考虑任何可能的选择,其中包括从北极采集冰山拖回国内以及采用人造雨,”报道援引艾拉德在会议上宣布的决定。

  运输路径倾向水路

  对于采集冰山的具体地点,艾拉德表示公司有两个备选地点,格陵兰岛或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但最终会选择哪个地点,公司尚无定论。至于运送冰山回国的路线,艾拉德说公司倾向于走水路,比如用油轮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经由北海把冰山运回国内。

  因为陆路对于需要在很短时限内迅速满足为庞大人群提供用水的目标而言,显然不太可行,所以公司最终还是放弃了。岳玉苓(新华社专稿)

  每年冰山融水=全球一年淡水消费

  据估测,每年大约有3万亿立方米的冰山水融化后流进海洋,这个数字几乎与全球一年的淡水消费量,即3.3万亿立方米相当。一块1610米长、305米宽、274.5米厚的冰山,大约蕴涵着200亿加仑的淡水,可以满足英国44.5万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英国每户每天平均用水600升:200升用于洗漱、冲厕所,200升用于洗澡和饮用,200升用于洗衣服、洗餐具、洗车及其他。泡浴缸一次大约用水80升,淋浴大约是35升,洗一辆车大概用水450升,用橡胶软管浇水,一个小时大约流走600升水。

  背景英国世纪大旱

  禁用游泳池和喷泉洗车只能用水桶和抹布

  英国《泰晤士报》16日报道说,英国环境事务部15日已经批准了东南部“萨顿和东萨里自来水公司”实行“旱季禁水令”,禁令将于本月27日正式生效。环境事务部同时要求在伦敦拥有800万用户的“泰晤士自来水公司”也立即申请实行“旱季禁水令”。

  根据这项为期半年的禁令,规定地区的所有游泳池、喷泉、公园以及高尔夫场地等体育娱乐场地用水将被切断。由于许多自来水公司已经禁止使用外接软管,当地居民只可以使用喷壶浇灌自己的花园。任何使用市政电力的自动清洗方式将被禁止,车辆只能使用“水桶加抹布”等人工方式清洗。对于任何违反禁令的个人,地方法院将开出最高5000英镑(约合9400美元)的罚单。

  园艺行业今年将

  损失3亿英镑

  《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全国过去半年中的降水量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伦敦以及英格兰南部大部分地区更是经历了过去74年中最干旱的18个月。一些地区的地下水水位已经创下历史最低纪录。

  《泰晤士报》援引英国园艺贸易协会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说,禁水令付诸实施后,该行业在今年的经济损失就将达到3亿英镑(约合5.65亿美元)。其中,今年夏天的花坛植物交易量从4亿英镑降至3.2亿英镑,其他品种植物交易量下降2000万英镑。徐超(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