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有关叙黎关系的新决议引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08 国际在线

  联合国特使呼吁叙在划定边界方面与黎全面合作

  叙利亚拒绝联合国特使关于划定叙黎边界的要求

  黎巴嫩总理称希望与叙利亚建立真正正常的关系

  

安理会有关叙黎关系的新决议引起争议

  图为叙利亚议会召开会议,表示拒绝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认为安理会的决议在国际关系中开创了“一个干涉别国内政的先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于小青、石凌):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第1680号决议,敦促叙利亚根据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与黎巴嫩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划定两国之间的边界。

  有关决议草案是由法、美、英三国递交的,在安理会表决中,尽管它以13票赞成、中俄两国投弃权票获得通过,但这是一项颇具争议的决议。

  叙利亚当天正式表示拒绝这项决议,认为其在国际关系中开创了“一个干涉别国内政的先例”。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英、法提案国执意要在安理会通过这项决议,不利于推动叙黎关系改善,只能使本已紧张的叙黎关系和地区局势更加复杂化。声明说,叙利亚尊重黎巴嫩的独立和主权,愿意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与黎巴嫩建立正常关系。

  叙黎两国关系有其历史和现实的特殊性。两国都曾被纳入奥斯曼帝国的版图并共同沦为法国的委任统治地。1941年两国先后获得独立,但相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使两国一直保持“特殊关系”,至今双方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并有多处边界存在争议。

  叙利亚方面认为,以色列继续占领叙黎之间的萨巴阿农场,是两国目前实际上无法真正划清边界的一个难以回避的重要原因。在以色列1967年占领叙利亚戈兰高地之前,萨巴阿农场与戈兰高地都是叙利亚领土。在叙黎两国长期共同反以斗争中,特别是在叙利亚默许下,无论是现在的黎巴嫩政府,还是黎主要反以武装真主党都坚持认为萨巴阿农场是黎巴嫩领土。然而时至今日,以色列仍然拒绝从萨巴阿农场撤军。由此可见,叙黎未能完全划定双方边界,并不能简单归咎于叙利亚。正因为如此,叙利亚认为安理会1680号决议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无理施压、在中东地区执行双重标准、使本已紧张的叙黎两国关系更加复杂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对这个本来就比较复杂的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在安理会1680号决议通过后发言指出,中方完全理解和支持黎巴嫩在与邻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划定边界方面的愿望和要求,由衷地希望黎、叙两国继续通过双边对话,逐步、稳妥地予以解决。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也表示,应该让叙利亚与黎巴嫩两国继续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安理会在这些问题上发表评论和看法显然是不正确的。与中、俄等国的主张不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在决议通过后则表示,希望叙利亚“认真”对待这一决议。他还威胁说,美国将视叙利亚对决议的执行情况决定下一步行动。

  此外,安理会1680号决议仅要求叙利亚全面履行安理会1559号决议。而1559号决议是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解除黎境内所有派别武装、恢复黎政府对黎领土的控制权。但现在,以色列仍占领着萨巴阿农场,以军战机仍不断侵入黎领空。对此,在安理会表决中投了赞成票的卡塔尔也明确表示,当天通过的1680号决议并没有谴责以色列,而以色列侵占黎领土、侵犯领空的行为同样阻碍了全面履行安理会1559号决议。

  分析人士指出,安理会1680号决议在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通过,以施压取代对话,从而引起了争议,将给黎叙关系改善、建立正常关系进程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它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叙黎关系问题、促进地区的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