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也向欧盟抛出“胡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17日表示,伊朗准备向欧洲联盟提供经济“激励措施”,以换取欧盟承认伊朗发展铀浓缩活动的权利。

  阿塞菲当天在声明中说,伊朗关于保留铀浓缩活动权利的决定“坚决”并且“不可逆转”。他说,欧盟任何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都不应该侵犯伊朗的权利,这一权利受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保护。“没有任何激励机制好过不带任何歧视地履行《不扩散
核武器条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阿塞菲说。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提前拒绝了欧盟3国英、法、德准备正式提出的一揽子方案。这项方案给出了经济援助、政治合作和支持伊朗民用核计划等“激励机制”,甚至可能帮助伊朗发展轻水反应堆。

  相比之下,阿塞菲则抛出了伊朗方面向欧盟提供的“胡萝卜”。“我们已经准备好为欧盟提供经济激励措施,作为回报,欧盟应承认我们的权利,”阿塞菲说。阿塞菲解释说,伊朗人口众多,如果欧盟承认其铀浓缩权利,可以获得伊朗巨大的市场。“对于欧洲来说,伊朗7000万人口的巨大市场将是很好的激励机制,”阿塞菲说。

  相关新闻

  美拒绝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7日说,美国不会向伊朗提供安全保证,换取伊朗中止浓缩铀活动。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日前曾表示,欧盟正为解决伊朗核问题酝酿一个大胆的方案,除了帮助伊朗和平发展核能和提供经济援助外,还可能包括对伊朗的安全保证。1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询问麦科马克美国政府对此有何看法时,麦科马克说,美国政府不会向伊朗提供安全承诺,换取其中止浓缩铀的活动。“对美国政府来说,这个方案不在谈判桌上,”麦科马克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