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希望继续与美进行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基多5月17日电(记者郝云甫)厄瓜多尔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表示希望和美国继续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并期望厄瓜多尔中止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的石油开采合同不要影响到两国友好关系及双方在许多领域中业已开展的合作。

  声明指出, 厄瓜多尔相信美国会注意到厄对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石油合同的裁决完全是“司法性质”的行为, 厄瓜多尔希望这一裁决不要使完全是“贸易性质”的两国自由贸
易协定谈判进程陷入停顿。

  厄瓜多尔外长卡里翁17日说, 厄瓜多尔宣布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的石油开采合同失效不会在厄美两国之间引起“冲突”, 这只是一个主权国家对一个违规公司采取的法律行为。他表示,厄方的裁决是依照有关国际法做出的,对美国石油公司的资产既不是“征用”, 也不是“国有化”。

  在厄瓜多尔访问的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副国务卿助理查尔斯·夏皮罗16日在基多说,美国对厄瓜多尔决定中止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签署的石油开采合同表示“失望”,并希望厄外长就美国在厄公司资产是否被没收问题予以澄清。

  厄瓜多尔

能源和矿产部长伊万·罗德里格斯15日宣布中止与美国西方石油公司于1999年签署的石油开采合同。厄政府指控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在厄瓜多尔的经营活动有多次违法行为,特别是该公司未经厄政府批准,于2000年擅自将位于亚马孙地区15号油田的40%产权转让给加拿大恩卡纳石油公司。厄政府认为,这一交易违反了该公司与厄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厄瓜多尔石油公司于1999年签署的协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