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政坛风波迭起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8: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严明法国国民议会16日就社会党人针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进行表决,动议得到了社会党、共产党、绿党议员以及中右的法国民主联盟部分议员的支持,共计得票190张,不过距离通过动议所需的289票还相差甚远,德维尔潘政府暂时平安渡过难关。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最近一段时间法国政坛风波迭起之际,政界人士围绕明年大选的角逐已初现端倪。

  政府受困“清泉”案

  刚刚经历了今年3、4月间的“首次雇佣合同”危机,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尚未喘息就又遭遇了“清泉”案。4月下旬,左派报纸《世界报》发表独家报道说,法国情报界退役将军龙多向法官承认,在调查法国政要通过卢森堡金融机构“清泉”公司洗钱的传闻时,希拉克总统和德维尔潘曾要求调查一些政治人物,其中包括德维尔潘在党内的竞争对手、现任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和内政部长的萨尔科齐。

  “清泉”事件困扰法国政界其实已经有些时日了。2004年,调查售台武器案的法官收到匿名信,信中提供了一份通过“清泉”公司开设的一批匿名银行账户持有人的名单,指控这些人通过公司进行可疑金融活动,名单涉及法国左、右党派和经济界的一些重要人物,为此检察机关开始立案调查。2005年底,法国有关机构调查认定,匿名信提供的名单属于捏造。名单提及的一些政界人士得悉此事后,以“诽谤”罪向司法机关起诉,要求调查提供名单的匿名人物。从今年年初开始,司法机关先后搜查国防部、情报机关和法国军工企业的一些办公室,寻找破案线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世界报》的报道在法国政坛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虽然总统府、总理府立刻辟谣,坚称从未在“清泉”案中要求情报机关调查任何特定政治人物,龙多也否认了相关报道,指责报纸断章取义。但是随后各家媒体纷纷追踪调查,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有人将其比作美国的“水门事件”,希拉克和德维尔潘的民意支持率下跌。反对党抨击德维尔潘利用政府公权对付政治对手,要求德维尔潘辞职。

  媒体的报道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内部引起了不同派系之间的猜疑甚至敌意,萨尔科齐保持沉默,而一批支持萨尔科齐的议员则公开要求德维尔潘辞职。

  5月11日,社会党140名议员在国民议会联名提交针对政府的不信任案,要求更换政府。面临外来挑战,执政党似乎又暂时团结起来。萨尔科齐也明确表态,“不能在危机之上再增添危机”。由于人民运动联盟在国民议会577个席位中占据了364席,社会党的议员人数不过150人,执政党枪口一致对外,不信任案在议会也就似乎“顺理成章”地遭到了否决。

  大选的预先角力

  “清泉”事件从一起司法案件变成震动法国政坛的政治事件,背后有着复杂的政治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围绕事件展开的其实是明年总统选举的预先角力。

  针对德维尔潘政府的不信任案虽然缘起“清泉”案,但是社会党瞄准的是明年大选。通过针对政府的激烈抨击,它既可以削弱对手,又可以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

  在执政党内,德维尔潘和萨尔科齐竞争总统候选人已是“尽人皆知的秘密”。德维尔潘是深受希拉克信任的智囊人物,他担任总理初期以清新务实、雷厉风行的形象赢得公众好评。萨尔科齐是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党内人脉资源丰厚,他在社会治安和移民等问题上态度强硬,因而在右翼选民中颇有人缘。“清泉”事件反映出了两派之间的矛盾和猜忌,在关于政府不信任案的议会辩论中,将近一半的人民运动联盟议员缺席德维尔潘的讲话,似乎是要以这种无声的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态度”。虽然“首次雇佣合同”危机之后德维尔潘的声望剧降,他公开表示自己无意角逐总统选举,不过两派之间的竞争似乎远未结束。

  令法国媒体大跌眼镜的是中右的法国民主联盟主席贝鲁公开出来发难。一向以温和立场著称的贝鲁与政府合作多于冲突,此次采取毅然决然的态度反对政府有其原因。他解释说,离明年的总统选举还有一年的时间,政府总理和内政部长之间严重的勾心斗角“毒化”了政治气氛,如此局面再延续一年之久是不能接受的。

  法国政治学院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法国多数民众对政界普遍持怀疑态度,有69%的人认为无论左派还是右派的政治人物都不值得信任。此间有媒体评论说,最近政坛风波的最终受益者或许将是“第三种势力”,比如极右的国民阵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